西貢街角 一份香氣瀰漫

//【067期 好文青 · 空間】

 

 

在忙碌急促的生活中,不少香港人追求「me time」,希望透過獨處讓心靈好好沉澱。想像待在家裡,看著溫暖色調的燭光搖曳,香氣蔓延,身體總會不由自主地放鬆。位於西貢的「BeCandle」工作室,不時舉辦香薰蠟燭工作坊,讓人逃離城市煩囂,尋找恬靜空間。品牌創辦人Xavier以「Formulate」命名工作坊,寄語調配香氣的過程同時也調劑心情。

 

 

以香氣喚起回憶  發掘當刻的你

開始製作蠟燭的第一步,Xavier會為每位參加者提供一塊木板。參加者運用不同顏色和材質的物料,例如金屬、木材、皮革、香料等,擺放在木板上砌成「靈感板」(Mood Board),用意引導參加者透過一系列不同顏色、紋理的物料探索感官,並藉此記錄所思所想。有參加者只用兩三款素材拼出整潔簡約的靈感板,亦有參加者用上多種材質、物料營造繽紛豐富。過程中,Xavier盡量不干預參加者創作,更鼓勵他們用心體會,憑直覺挑選能表達當刻感覺的素材。

靈感板的創造過程猶如Art Jamming,隨心運用素材拼砌當刻意象。完成製作後,Xavier會邀請參加者思考,將實物素材延伸至抽象的概念和元素,例如靈感板上的元素會令參加者想起白日或黑夜,感覺冰冷或溫暖。參加者再進一步從Xavier所提供的參考表中,挑選能聯想這些概念的字句,每個字句均聯繫一種香調。其後,參加者便能得到所屬香調的建議,並從精油庫挑選香味,作為香氛蠟燭的主調。

在香氛蠟燭工作坊加入靈感板製作環節的念頭,源自Xavier過往的工作坊經歷。一般工作坊只有試味和調香環節,但Xavier發現參加者不容易把想法和感覺轉化成香調。靈感板創作歸納了他多年來調配香味的創意過程,將多重反覆的靈感思考簡化成大眾都能參與的模式。「我們希望參加者能創作true to yourself的蠟燭。體驗隨著季節、心情和時間而變化,每個成品都是獨特的。」製作靈感板正是自我發掘的過程,參加者聯繫感覺、故事、材質和文字,發掘當刻屬於自己的香味。

 

 

 

 

 

 

 

 

 

 

 

 

匿名的香氣  獨特的感覺

外間的香氣工作坊大多提供花調、果調、木調等預先調配的香水配方,讓參加者製作香味。而這裡的香氣庫,特別在包含多種單一香味原料。這些罕見原料為香薰品牌使用的香味分子,讓參加者從最細緻的元素調配香味。Xavier指不少原料氣味難聞,不像常人聯想到的香水味,「其中一種原料的氣味像是在動物園餵羊時會聞到的動物體味。這種原料自身的氣味完全不討好,但通過配搭便能融入香氣,提升香味層次。」挑選主要精油香味後,再配搭一兩種原料,往往能發掘意料之外的組合。

細看工作室內擺滿精油瓶器的一面牆身,每個精油瓶子都沒有標記香味,只以英文字母和數字分辨。不標記香味名稱的原因,是Xavier不希望大家被香氣名字影響觀感。花香、木調等香氣較為人所認知,卻可能令人忽略相對罕見的香調和原料。為了讓大家用心細聞每種香氣,精油瓶只以符號標記。完成調香和製作蠟燭後,參加者會收到精油配方記錄卡,亦會獲得所調配香味的濃縮香水油。

由始至終,我們拋棄一切認知後重新認識香氣,踏上一場純嗅覺體驗的旅程,讓香港人重新發掘自我,帶走屬於自己的一份香。

 

 

 

/107% production team:  Britney · Evelyn · Mandy · Tan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