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造 可不可能

//【065期 放綠 · 空間】

 

不用動物皮革 可不可能?

阿福自小喜歡做手工,在完成皮革課程後,她嘗試自製皮革產品。在皮革材料店老闆娘介紹何謂上乘動物真皮時,阿福心裡卻並不好受,「我看到它整塊皮,有齊手手腳腳、頭及尾,由它的尺寸看,應該是一個BB。看後我覺得,其實面前的並不是皮,而是一具屍體。」阿福並沒有使用它來製作手工品,這個震撼心靈的畫面,反而令她開始搜尋取替動物真皮的物料。

後來,阿福在網上搜尋到可水洗皮革紙。此物料早在五十年代出現,常用於牛仔褲內的標籤上。皮革紙可縫製、防水和可被自然分解。後來阿福亦發現一款可回收的Tyvek物料,它的特點在於防水、防霉和作保護用途,因此亦適合用於取代動物真皮。「我她曾在台灣的手作市集發現樹皮織紙,這款紙是以樹皮製成,而台灣當地有一片樹林以種植該類樹木為主,因此並無過度砍伐樹木,而物料的特點在於能夠製作皮革用線,是一款較為新穎的技術。」經過多次試驗後,阿福成功利用這三種環保物料以皮革縫製方法製作銀包、手袋和筆袋等日用品。

 

環保融入藝術 可不可能?

在創立自家手作品牌的初期,阿福直言在推廣上困難重重。市面上的皮革手作品大多以真皮製成,阿福需要花時間向大眾解釋使用環保物料替代真皮的好處。除了定期在市集擺攤外,阿福也不時舉辦手作班,傳授皮革製作的技巧;又與以環保物料製作工藝品的品牌合作,持續推廣環保理念。「當有更多人知道這些環保物料,他們就可以自由創造更多作品,百花齊放。」阿福期望日後可使用更多種類的環保物料,例如菠蘿皮革作原材料,鼓勵大家減少對動物真皮的需求,並將環保融入日常創作中。

 

Facebook / Instagram: ideasfromlife

 

/ 107% production team:  Gigi · Pig · Tom · Vanes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