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手之細度 領略心之溫度

//【065期 好文青 · 空間】

 

 

駛過蜿蜒曲折的陡峭山路,走進倚山傍海的隱世秘境,在香港的西南面,有一座堪稱「最美麗的藍染工房」—片藍造。除了讓更多人認識藍染,創辦人Max更希望為都市人提供忘憂歇息的地方,成為煩囂中的一片藍色恬靜。

 

 

一趟療傷之旅 成了冒險的啟程

八年前,本來從事燈光及廣告攝影的Max因工受傷,休假遊台期間遇上藍染工藝,自此活出第二人生。歷經四個月深造後「回鄉」,他決意就地取材,把位於大嶼山大浪灣村的祖屋,親手打造成香港第一座天然染色工房,盡用森林深處的柴火、山水、海水,配合用藍草提煉的天然藍泥,製成一片片具「手之細度、心之溫度」的藍染布。

設計與攝影的出身,令Max見盡世俗的至華至美,卻始終看不見華中之實,「影商業性質的事物,實際上與影墳墓無異。」他坦言,終日為死物而服務,過度美化使之失去原貌,繼而賣給一個只會把它閒置一旁的人,對於這種乏味的生活,他早已深感厭倦無聊。然而,在他眼中,藍染卻能完全過濾種種虛而不實,從染色到生產,盡是廣闊無垠的創作空間,最終喜獲客人欣賞,把成品持久地穿著外出,時隔數年再回來翻染,把每片獨一無二的藍色延續、滲透至日常生活,這份滿足更是無可比擬。

 

我的藍染 由我定義

在金融樞紐辦工藝,於快活時代中逆流,難免微言四起,但Max力言:「我做藍染不為成功,只為自己。」儘管當時藍染於香港仍然少見,引來旁人質疑勸退,他也未曾有過一絲動搖,「從未有人做,不代表不可能。」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內,工房受到空前的關注,媒體採訪、合作邀約接踵而來,絡繹不絕的客人甚至一度超出染缸和村莊的容載量,「每當事實與輿論相反,內心都會不禁暗爽,證明我是一個他們看不見的special case。」

 

繁囂中的一片藍色恬靜

起初學成歸來、滿懷壯志,盼把藍染的技術引進香港,但Max漸漸發現,當香港人連基本的生存呼吸也感到疲憊不堪時,他們真正需要的是一處忘憂之地,可供短暫逃離現實煩憂,透過親身感受手工藍染的溫度、大自然的能量,為心靈充電一番。 往後,Max致力把工房打造成一個心靈充電站,既保留藍染體驗一環,也加入休閒、放鬆的新元素,讓每一位到訪的客人,享受文化與自然匯聚的半天生活之旅,「比起一名工藝班導師,我感覺自己更像一名民宿主人。」

 

/107% production team:  FEI · Kenny · Peace · 阿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