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球 打破性別框框 追求平等尊重

//【063期 喜動 · 空間】

 

 

 

男女混合運動 講求合作性與尊重

合球起源自荷蘭,至今已有百餘年歷史。硬地合球比場地為40米乘20米,雙方各有四男四女球員在場內,把球射入三米半的球框得分,每兩分就會攻守轉換。與籃球比較,合球更講求團隊合作。因為規則不容許運球,所以隊員只能透過傳球和跑位獲得射籃機會;加上沒有籃板的限制,球框亦並非放在球場底線,球員可以從360度攻擊球框,使進攻更多樣性。合球是一項男女混合的運動,球員只會防守同性的對隊球員,不會出現錯位防守,令到合球更加需要互相配合來取勝。

香港合球代表隊助教辻川明子,從2007年起入選香港隊,直至2016年退役。中日混血的她退役後回日本當教練,希望幫助日本的合球發展。2018年再次回港擔任合球青年隊和沙灘合球隊的助教。

除了簡單規則,辻川明子亦詳細地介紹了一些合球的術語,「每一個位置都有一個動物稱呼,主攻是老虎;副攻是豹,隨時協助球隊尋找第二個得分機會;助攻是狼,以傳球為主;籃底是熊,負責在籃底卡位搶球去連續進攻。現代合球講求的能力更多元化,比較少像從前一樣以身形決定位置,球員要具備不同位置的能力以轉換更多位置,才會更有威脅性。」

 

積極推廣普及 望未來成主流運動

不約而同地,受訪的兩位香港代表隊球員皆在中學開始接觸合球,從而愛上合球。林禧晴是經體育老師介紹而接觸合球,可是校內沒有合球隊,便跟從合球總會安排的時間及場所練習。她表示「我喜歡合球比較少碰撞,以及重視合作和溝通。」

而另一港隊球員Beca最初因朋友介紹而接觸合球,其後一直參與,至今已有11年的經驗,曾代表香港到捷克及南非出賽。「參與國際賽事是一個很好的交流經驗,可以了解不同地區的打法。」下一次的國際賽暫定在明年四月,Beca是其中一個有機會代表香港出賽的成員。

辻川明子分享,合球在港發展遇上不同困難,例如裁判和教練數量不足,影響各種比賽的申請。而現時合球港隊尚未有全職運動員,隊員皆由學生及業餘運動員組成,對訓練出席率亦會有影響。相對香港,合球在其他地方明顯更為人熟識。在荷蘭,不少兒童在幼兒階段已開始接觸合球;而在台灣,合球的制度及設備相對完善,舉辦不少大型賽事。

雖然合球在港的發展未算普及,但香港合球總會不斷致力推廣合球發展,從最初只有數間中學設有合球學會,發展至今已有十多間中小學參與。總會定期舉辦青年賽、訓練班,以及舉辦大專盃等,也會透過舉辦合球同樂日,教導市民關於合球的技巧,讓更多市民接觸這項運動。

 

疫情下訓練困難重重 重燃隊伍的一團火

持續不段的疫情,對體育界而言是一次極大的衝擊,當中對合球運動員亦造成很大影響。「訓練場地多次關閉,球員們失去了練習場地,不能聚集一起練習,很多比賽亦被逼煞停。在這半年多的空白期內,隊員只能在家練習體能。直至今年10月開始他們才再次重拾訓練。」辻川明子表示,很多球員一開始都不適應,因為已逾多個月沒有一起練習,對於技巧及合作上均感到吃力。幸好經過一個多月的重新鍛鍊,球員們又再次重拾以往練習的感覺,重燃隊伍的一團火。

來年的四月和八月,將會分別舉辦「U19世界合球錦標賽」和「亞洲合球錦標賽」。球員們正積極準備賽事,可是疫情使這一關變得困難重重。辻川明子寄望疫情盡快過去,也希望合球運動員能為香港爭光。「希望努力為香港爭取成績,不要因為排名下降而灰心。要長久打合球,對合球的熱情必不可少。」她勉勵現役年輕球員,無論面對社會還是自身問題,不要灰心喪志,保持對合球的初心和熱情,在每次鍛鍊中加強和球員之間的溝通,必定能夠進步,讓香港合球在國際中脫穎而出。

/106%Production Team : Charis.Chloe.Ellen.2C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