販賣回憶的雜貨店

//【063期 手作 · 空間】

 

舊日的鐵飯盒、已停產的四方果,以至今年離不開的口罩,在「甘の雜貨店」裡,通通成為可戴在耳上的共鳴與回憶。

 

以軟陶作媒介
將回憶掛耳上

「甘の雜貨店」又名「Sister Little by Little」,意指與姊姊一起賣小手作,一步步擴大小店規模。店主阿甘對微縮模型情有獨鍾,「小時候逛街,總在櫥窗前駐足,想知道模型的製法。」於是她在文憑試後看書和影片,自己研究製作軟陶的技巧。

軟陶可塑性高,不會自然風乾,可慢慢改造至理想形狀;加上為低溫泥,不用高溫燒製,用焗爐就可定型。

阿甘原先只隨個人喜好構思耳環題材,近兩年社會氣氛低沉,令她萌生起用耳環帶來歡樂的念頭。她開始了「你給平面,我做立體」的來圖訂製項目,顧客常分享布偶背後的故事,「也許布偶奇形怪狀,但收到用回憶製成的耳環,應該會很快樂。」還有更多的創作,例如地道小食好像格仔餅、煎釀三寶,分享一份份本地情懷。阿甘指現時「抗疫系列」的耳環最暢銷,例如口罩、酒精搓手液,微型可愛的造型,彷彿以輕鬆的形式面對現況,可讓人暫時忘卻生活的沉重。

 

以熱情加持
手作人的堅持

阿甘大學時專注繪製壁畫,一度荒廢雜貨店。畢業後因不想事事「半桶水」,於是重拾軟陶這份興趣。她指兩種藝術可以互補,「創作壁畫比較豪邁,可為社區的人帶來快樂;軟陶更著重耐性,創作起來較自由。」

在工作室內貼滿了昭和風格的海報,窗框上亦驚見卡通角色的模型人頭,全因雜貨店也販賣世界各地的趣物,貫徹著開心、搞笑的宗旨,猶如店的招牌標誌 – 店主可愛的兒時「嘜頭」一樣。阿甘深信只有熱愛一件事,才能長久地經營,現時阿甘租下工作室,逼使自己加倍努力,繼續在手作人的路上堅持。

 

 

Instagram:sister.littlebylittle

 

/ 106% production team:  Anita · Bonnie · Wanyi · 鍾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