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期 喜動 · 空間】

 

 

居合道是日本古代留傳下來的武術,而「戶山流居合道」是日本居合道二百多個流派中的其中一個流派。比起居合道的千年歷史,戶山流大約只有一百年左右,是由一群本身訓練傳統居合道的人士演變出來、一套較近代的劍術。

居合道是日本劍術的名字,劍道也是其中一個,兩種也是日本劍術的名字,但意義及形式均有分別。「居合道」,故名思義,「居」解作居所、室內,「合」解作間合,代表拔刀的一瞬間,那一瞬間很重要,而「道」則解作一個道理。

 

 

「心」的力量

「基本上,想學習戶山流居合道的話,沒有過高的門檻,但一定要聽話、肯學。」戶山流居合道協會會長駱先生分享,並不是要求學生不能創新,而是戶山流居合道是拿已開封的刀具來練習,具備一定危險,亦不會把劍拿出道場。不過這項劍術對體能的要求並不大,因為比起爭勝,戶山流更著重於訓練「內心」,集中、自律,同時試斬訓練也需要具備一定技巧,這些都是構成戶山流的要素之一。

剛開始在香港推行這個流派時,駱先生一行人只是在體育館等地方練習,但不能作試斬訓練,後來自行租借地方練習,但是租場地需要更多資金,於是便開班授徒,發展至今大約有百多名學生,練習場地也變得愈來愈大。駱先生表示,他們並不追求把這項劍術發揚光大,而且也不可能推廣給中小學生嘗試,因為始終涉及開封的刀具,愈多人學反而愈難控制。駱先生只想保護這個道場,所以比起推廣給更多人,找一群真心學習的人更為重要。

 

武「道」與武「術」

「道」所追求的,並不是純粹的技「術」,是一種較為講求內心的追求。譬如在戶山流居合道,學生買的道袍、劍,是完全屬於該學生的,不能租也不能借,必須由自己打理和保養,這些東西也是一個學習。就如茶道一樣,不是純粹品嚐一杯茶,而是由坐姿、擺位等開始學習,才是一個「道」。居合道也是相同的道理,若果只著重於斬擊訓練,而忽略這些品德,也許今天居合道已經面目全非了。

「自律」在戶山流居合道中,佔了很重要的一環。在每次練習中,學生需要比約定時間早到,更衣和準備,而遲到的學生不能參與任何行禮,只能在旁等待一切安頓好,才能參與練習。不但如此,由如何穿著及摺道袍,到清潔訓練後的雜物,均有學問和標準,這亦是自律的重要性,也是學習的一環,「當對自己有要求,想做一件有質素的事情時,也變得更有要求和質素,不但是對自己有要求,也是對內心的一個標準。」

駱先生亦舉出了一個例子,「以往考段位時,學生需要坐著等待,直到自己的回合。有一名學生坐姿不好,師傅便立即告訴他不合格,可見是相當嚴格的。但也正因這份嚴格,劍術才能一直流傳下來。」比起其他運動,不少已經與科學融合,反而日本傳統運動結合了文化,將之一直流傳下來。

 

專注、自律、產生獨特「美學」

駱先生運作道場已經有數年時間,他表示當初之所以想學習居合道,是年輕時喜歡動漫文化,機緣巧合下跟隨日本師傳學習居合道,「學習居合道,不一定對人生有巨大的影響,但至少學習了一項古文化,思考其背後意義。『專注』、『自律』,再產生其獨特的『美學』。」他更表示,在道場學會摺道袍,不代表在家中肯摺衣服,但至少知道自己有能力更有要求。駱先生留了一頭帶點日本武士風的髮型,他笑言,這是學生時期留的長髮,只是不捨得全部剪掉。可見冷靜嚴肅的駱先生,其實也有感性的一面。駱先生更表示,歡迎任何有興趣的人學習戶山流居合道,一同享受和學習居合道的「道」。

/106%Production Team : Fion・Fung・Hiu Ying・Lui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