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香港盡頭 隱世漁村

//【062期 慢行 · 空間】

 

被困城中大半年,出城仿似遙遙無期,不妨出走一日去鴨洲,渡海到香江的盡頭。對岸就是深圳鹽田,你大可揮手打個招呼,期待呼吸新鮮空氣、奔向自由的一天。

 

漫步香港邊境

鴨洲的外型宛如一隻俯伏的鴨子,因而得名。小島位處吉澳島和沙頭角之間,距鹽田港不到兩公里。往鴨洲的船只有每周末早上9時一班,想一睹美景,就要犧牲難得的懶床機會。小輪會在鴨洲停留個半小時,再啟程往吉澳,但已足以遊畢全島,因為鴨洲的面積只有0.04平方公里,是香港最小而有人居住的島嶼。

旅程從出海的一刻就開始,乘坐舊式小輪漫渡香江,途經塔門和赤洲,壯觀的褐紅色山巒盡收眼簾。兩小時船程眨眼就完,踏上鴨洲,沿著貝殼灘「鴨頸」海灣漫步,你會看到經歷長時間沉積而成的褐紅色角礫岩。這類岩石只能在鴨洲和吉澳一帶幾個島嶼找到,對地質有興趣的你絕對不能錯過。

「鴨頸」後是著名的「鴨眼」—高2米、闊10米的海石拱,是經歷八千多年海蝕作用而成。「鴨眼」後的路段陡斜,繼續登上海蝕平台,可一覽對岸鹽田港景色,更可見到貨櫃船裝卸貨物的壯觀場面。

 

尋找生活樂趣

比起鴨洲的景色,健談好客的島民更是讓人念念不忘。六十年代鴨洲一度有逾千人居住,現在人去樓空,只剩下一排排海邊小屋和五六位常住居民。如果你願意和島民談天,他們會告訴你:如何把魚蝦海味「嘆」膩;如何到禁區沙頭角買蔬果。原來,生活樂趣從來取決於心態。

玩得盡興之餘,也別流連忘返。錯過了這唯一一班船,你就要請島民收留你三五天,或者睡在角礫岩間與風作伴了。

 

路線:港鐵大學站 > 馬料水碼頭 > 鴨洲 > 吉澳
長度:1公里
時間:1小時
溫韾提示:準時搭船

 

/ 106% production team:  Edward · Mandy· Rachel·  T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