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該要本蛋誌

//【061期 手作 · 空間】

 

聽到「蛋誌」二字,一般人聯想到的可能是港式茶餐廳的雞蛋三文治,但此「蛋誌」絕非彼「蛋治」!這是一場40元的奇妙賭注,在一個個細小的扭蛋殼中,蘊含著超乎你所想的藝術體驗。當你打開這個扭蛋殼的同時,也打開了一個衝著一般人對書本認知的新世界 —— 這就是蛋誌,用扭蛋機售賣的迷你書。

蛋誌是每季出版的迷你書,今年已經是這本「掌上明書」出版的第八年。蛋誌每期均以一個中文字為題,由八位藝術家製作八款不同的迷你書,設置在不同寄賣點的蛋誌扭蛋機中,以每本40元的價錢出售;蛋誌亦設有海外特別版,分別在澳門、內地、台灣、新加坡及日本出售,所以各位蛋誌的忠實「擁躉」,即使人在他鄉亦可以一過蛋誌癮。

 

「誌」從何來?

2006年,機緣巧合之下,蛋誌創辦人天藍參加了第二屆「自發作創意DIY書展」,發現原來出版和造書並非想像般困難,於是萌生了自己造書的念頭。及後,她到日本、台灣及北京向各製本名家拜師學習,務求在正式往書本藝術的方向發展前,學得一手正宗的製本手藝。但說到為何會有造迷你書的念頭,原來都離不開困擾大部分香港人的「土地問題」。「我造書的空間只有一張cutting mat的大小而已。」天藍無奈說道。至於為何會想到將書和扭蛋兩樣看似風馬牛不相發及的東西揉合呢?原來是一次到訪日本時,她留意到東京堂書店有一部販賣迷你書的扭蛋機,於是便想到可以在香港一試這種形式的書本藝術。本著對書本藝術的滿腔熱忱,天藍伙拍於自發作計劃及修讀藝術時認識的朋友,於2012年正式出版了第一期蛋誌。

扭轉你所想 書中自有百變look?

蛋誌踏入第八年,至今已出版了500多本迷你書,我們都很好奇天藍源源不絕的取材靈感是從何而來,原來不少都是由她的日常生活啟發。成為母親後,她也毫不吝嗇地與一眾讀者分享她的「湊仔」點滴,其中一本幽默地控訴著她照顧兒子的辛酸,另一本又記錄了兒子和家中小貓「爭地盤」的搞怪場面。雖說蛋誌是迷你書,但小小扭蛋內盛載著的,更像是一件「離經叛道」的藝術品,衝擊著一般人對書本的想像:金魚缸、帽子、蠟筆盒、花塔餅,這些通通都是天藍創作迷你書的百變造型。

天藍常打趣道:「我們很怕被讀者投訴『呃錢』!」的確,迷你書內精簡扼要的文字,配以它們異想天開的造型,未必能夠符合到每個讀者對於迷你書的想像。不過「鹹魚青菜,各有所愛」,蛋誌還是有一批忠實粉絲,期盼著每季的新書。那你又願不願意下這一場40元的賭注,在充滿無限可能的蛋誌扭蛋機內,扭出一個衝擊你所想的藝術體驗?

 

 

 

 

Instagram :minipress.hk
Facebook : eggwich 

 

/ 106% production team:  Alis・Charmaine・KaiKai・Natal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