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青花 喧鬧城市中的一抹靜

//【60期 小店 · 空間】

 

 

「愛像水墨青花,何懼剎那芳華。」

 

 

品茶成為壓力出口
茶藝中得到從容和平靜

茶室「水墨青花」創辦人Alice,平時是個性子急的人,以往工作壓力大的時候,常常因為過於操心而使自己身心俱疲,而品茶就是她的壓力出口。她說,在沖茶和品茶的時侯,就會不自覺地專注,例如隔開茶葉時,稍有不慎就溢出燙手。在茶藝中得到的從容和平靜促使她有開辦茶室的念頭。「不單止希望提高茶文化在香港的活躍度,亦希望為大家提供多一個選擇。除了咖啡店或餐廳外,一個可以讓大家放鬆聚會和專注工作的空間。」

「水墨青花」是主流茶室中較為新式的,從附有中式設計的黑白裝潢中便看出用意。原本希望將茶文化推廣國外的Alice,經深思熟慮後認為品茶文化更值得在香港如此急促的氛圍下推廣,希望年輕人有更多機會嘗試。

在工作或社交上,很多時候大家忘記好好紓解自身的負面情緒。在餐單上,除了細細列明各種茶品和收費外,更註明了店內一項為「listener」的服務。顧名思義,顧客可當這裡是「樹窿」解憂紓壓,與店主暢談心事。

Alice在定價上也別有用心,單憑「品茶」二字,大眾第一感覺可能是高尚昂貴的活動。相反,在這裡只需50元就可享受茶樂,這無疑是一個相對大眾化的價格。當然,所有的茶品Alice都用心篩選過,「如果你問我,我就覺得這裡是物超所值的消費體驗。」

 

相遇 讓本來寧靜清幽的茶室增添生氣

雖然開店時間只有大約一年半,幸好每天都會遇到各行各業的客人,使店主Alice依舊充滿期待。最特別是有「有備而來」的客人,他們多數是50至60歲的客人,品茶時喜愛問Alice一些刁鑽問題,例如茶的詳細產地或品種等等。Alice每每遇到這些老前輩,都需絞盡腦汁去回答,而對於他們的考驗,心裡其實十分緊張。Alice也遇過一些可愛的客人,每星期固定時間光顧,又固定時間離開,而在沒有到訪消費期間,也時常主動問候關心Alice。「也有和朋友專程來訪的客人,剛踏進店內就非常興奮地跟我分享到來的喜悅,大讚這裡感覺很chill。」各式各樣的客人,讓本來寧靜清幽的茶室,增添幾分生氣。

體驗多樣化的品茶方式

面對疫情,各行各業似乎停濟不前,Alice卻認為這是個契機,使她有更多時間構思未來發展方向。在未來,Alice將會開拓YouTube頻道與網站,希望更有效地接觸大眾,從而推廣茶文化。Alice亦有意擴展第二間分店,與舊店有別的是這店將會與麵包店合作,「麵包或蛋糕類甜品與茶其實非常相襯,茶的清爽,正好中和了甜品的甜膩感。」而茶室裝修風格亦將一改從前,化身酒吧形式,務求使大眾體驗更多樣化的品茶方式。

 

 

 

 

/106%Production Team :  BT Chow・CCC・Maggie・Scarle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