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魁地奇 做真哈利波特

//【060期 喜動 · 空間】

 

 

電影《哈利波特》是大部分人的童年回憶,你們還記得角色們拿著掃帚到處飛的魁地奇比賽嗎?美國大學生Xander Manshel和Alex Benepe於2005年參照戲中的玩法,創立現實版魁地奇,吸引世界各地院校投入魁地奇熱潮。在2008年更首次舉辦「魁地奇世界盃」,兩年後「國際魁地奇協會」(IQA)正式成立。

魁地奇
魁地奇(Qudditch),是結合欖球、閃避球和角力的新興運動。這項運動設有特別規則,包括每隊同性別的球員不得多於4人,所有球員必須把「飛天掃帚」(棍子)放在胯下。每隊7名球員,包括3名追蹤手、2名打擊手、1名守門員和1名搜捕手。追蹤手將「快浮」(排球)投進對方球環可得10分;打擊手用「搏格」(閃避球)攻擊對方球員;守門員則防止對方射門。比賽進行第17分鐘,金探子跑者會進入賽場,兩隊搜捕手搶奪金探子(網球)。任何一隊的搜捕手成功搶奪金探子,比賽就會結束。

 

不分性別 場上只有運動員身分

香港大學學生劉觀成(Chris)於2018年將魁地奇引入香港,在香港大學成立首支香港魁地奇隊。同年邀請韓國首爾大學隊來港進行表演賽,引起一時熱話。Chris談起推廣魁地奇的初衷,是提倡性別平等。「不像其他運動分開男女作賽,而是男女可以共同合作。」女隊員Rachel指在練習和參賽過程中,體會到異性互相尊重和彼此學習的重要性。男女因體能和身形的差異,更發揮各自的長處,「男生負責 tackle(攻擊),女生身手敏捷適合做seeker(搜捕手)。」男女選手沒有因為體能差異而產生矛盾,反而互補長短。坦言因《哈利波特》愛上魁地奇的Jessie則認為,運動員成功多是後天努力,需要不斷鍛鍊體能,突破自己的極限。無論日常訓練還是比賽,男女均受到公平對待,徹底展現魁地奇性別平等的宗旨。

 

拒絕畫地自限 勇於闖進國際

魁地奇讓他們最引以為傲的,是曾代表香港參加魁地奇世界盃。創立魁地奇港隊那年,Chris便第一次帶隊赴意大利出戰世界盃。好奇問到未發展成熟為何「斗膽」越級挑戰世界盃,Chris指希望藉世界盃賽事,和其他球隊互相交流學習,畢竟香港暫時只有一支球隊,「不同隊伍都分享了很多經驗,例如簡單熱身、戰術調整、如何進行練習和不同球隊的特點。」Rachel分享除了學習到戰術,更重要的是團隊精神和對待魁地奇的態度。而今年才第一次出征東京賽事的Jessie表示,球員不論資歷長短,都耐心地互相學習,感受到「團隊以一個個體存在」。有數次帶隊經驗的Kelvin則指安全最重要,「寧願輸波都不要受傷,盡力而為就好。」正如他們所言:「球員必須目標一致。」上下一心,才能共同朝著標奮鬥。

 

香港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在香港推行新興運動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魁地奇港隊跨過成立以來的困難與世界各球隊接軌,成為運動員難忘的經歷。《哈利波特》中九又四分之三月台,看似堅不可摧的壁壘,只要憑著勇氣與信念,穿過障礙,定能開創屬於自己的奇幻故事。與四位受訪者言談間感受到他們對魁地奇的熱誠,祝願他們在未來繼續為香港再創佳績,亦在此為其他界別的香港運動員打氣,加油!

 

/106%Production Team : Anita・Bonnie・Wanyi・鍾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