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金融 宗教與金融的完美體現

//【059期 遊歷 · 空間】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位處南中國海,毗鄰新加坡、泰國及印度尼西亞,主要使用馬來語,人口超過三千一百萬,六成人口信奉伊斯蘭教,民事法庭與伊斯蘭教法庭並存,實施伊斯蘭教法,首都為吉隆坡(Kuala Lumpur)。

 

隊員:林惠業、黃家裕、MichaelYao
三位分別來自金融界、電訊科技界及社福界的香港在職青年,親身到吉隆坡認識伊斯蘭金融的發展趨勢及機遇,希望將馬來西亞金融體制的優勢帶回香港。

 

香港由小漁村到國際大都會,金融經濟行業無疑是中流砥柱,更成為了自由經濟體的佼佼者。但當自由經濟加上其他元素,會帶來甚麼樣的化學作用?我們帶著好奇及疑問,出發吉隆坡了解具備宗教元素的金融體制:伊斯蘭金融。

 

伊斯蘭金融學術交流
從基礎理論到深度學術研討

馬來西亞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伊斯蘭債券發行國,伊斯金融的市場結構和法律制度最為成熟。為深入認識伊斯蘭金融概念和發展,我們首先參觀了馬來西亞國家銀行-一個將藝術與伊斯蘭金融相結合的現代博物館,了解到伊斯蘭金融從九世紀初期的伊斯蘭帝國到七十年代的歷史發展,以及符合伊斯蘭教義的結構性金融產品。原來在伊斯蘭教義的原則下,是不容許信徒經營收取利息、賭博、投資酒精飲品或豬肉相關產品等業務。

當然只靠參觀滿足不了我們的好奇心,我們特地拜會了前豐隆投資銀行資金銀行家Victor Geh。Victor目前是Leong Hup International Sendirian Berhad(東南亞最大的家禽集成商之一)的投資者關係主管,對馬來西亞的伊斯蘭金融體制有深入認識。他運用了各種具體例子向我們解釋伊斯蘭金融生態系統的運作方式,與現時普遍金融體系不同的地方。原來伊斯蘭金融有兩個級別的合規性檢查,包括對金融產品性質的伊斯蘭教法檢查,以及符合伊斯蘭教法(Sharia Law)工商業運營的清真認證(Halal Certification) 。

這些合規性檢查不只由財務專家進行,當中更有一群熟識伊斯蘭教義的學者參與進行評估,故此許多經常使用的傳統金融產品,在馬來西亞或其他伊斯蘭國家都需要經過調整才能配合伊斯蘭金融模型,而伊斯蘭基金更只能投資於清真產業。例如Victor現時工作的公司,雖然技術上屬於清真食品的家禽業務,但由於他們其中一種產品是用於豬飼料,未能通過合規性檢查,故此無法從相關伊斯蘭金融部門獲得資金發展。是次互動交流擴闊了我們的眼光,更讓我們反思如何將此制度可取的優勢應用於香港。例如,企業如想在伊斯蘭金融體制內融資,它們的業務需要符合伊斯蘭教義,當中包含對環境及社會有利的行為;這以資金作誘因同時鼓勵企業承擔社會責任,是值得參考。

探索伊斯蘭的金融生態系統
開拓東南亞機遇

我們亦會見了渣打銀行於吉隆坡的風險分析經理Davis Foo,了解世界主流的海外銀行如何適應伊斯蘭的金融生態系統。Davis解釋,由於海外銀行本身的規模龐大,並且已經有一套主流的營運模式,加上伊斯蘭金融市場獨有的金融體制及嚴謹的監管要求,海外人員難以運用有限的專業知識,改變現有的業務流程和產品配合。故此大部分海外銀行難以打入當地市場,它們所經營的伊斯蘭銀行業務規模非常小。

來到行程最重要的部分,我們參與了IFN Green and Sustainability Forum 2019,此論壇每年均會邀請領導亞洲伊斯蘭經濟的國家,包括馬來西亞、印尼等,商討不同經濟議題。通過來自商業金融界別專業講者的討論及分析,我們認識伊斯蘭金融不同類型的產品結構,以及其項目評級制度,亦了解產品如何為東南亞的可持續和環境項目提供充足資金。當中銀行業不但充分利用大數據來評估及對應現行的經濟風險,並運用區塊鏈降低成本及使用其他技術例如網上支付、智能合約及簡化業務流程等以提高效率。總結整個論壇,我們認為金融科技的技術進步,是伊斯蘭金融創造更完善市場的必然催化劑,為未來金融界的發展及工作帶來無限機遇。

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雖然已經於2014年起引入伊斯蘭金融及在香港發展伊斯蘭債券市場,但現時在強化市場基建、培訓人才、鼓勵產品開發和促進與其他伊斯蘭金融市場的合作上,仍有很大的發展和改進空間。東南亞地區是香港重要的貿易夥伴,我們希望抓緊伊斯蘭金融市場的契機,將這次旅程獲得的知識和經驗帶回香港,與有志在伊斯蘭金融發展的青年交流分享。

 

 

 


「一帶一路・探索未來」

由香港青年協會主辦,「滙豐未來技能培訓計劃」項目之一,透過在職青年親自踏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城市,促進跨文化交流及提升未來就業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