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鞋搭上配匙

//【056期 小店 · 空間】

 

隨著時代不斷變遷,很多傳統工藝及行業漸漸式微,不少更面臨失傳。但在鰂魚涌,有一間人手補鞋及配匙小店,老闆Max不單是一位補鞋匠,更是一位配匙師傅,多年來一個人主理位於鬧市裡的小店,用心為街坊修補每一雙破爛的鞋,讓客人快樂地重新出發。

 

八年前,Max在鰂魚涌芬尼街開設這間小店,一直在區內用心服務居民和附近的上班族,手藝深得顧客欣賞。但為何「補鞋」總是搭上「配匙」?Max分享,「補鞋配匙」並非由香港人發明,而是源於比利時,這個經營概念於30多年前進駐香港。不少人遠赴比利時學師,將一整套手藝帶到香港,Max便是其中一人,而修鞋及配匙的手藝,亦成為Max畢業後的第二份職業,直至現在。

Max工作有自己的一套原則,就是不會接急單。不少客人曾急忙找他修理鞋子,他都一一拒絕,「就等於要起一幢50層的大樓,你能一天內建成嗎?這是不可能的。」一對爛鞋,對於普通人來說可能是一文不值,但對於每一對鞋,Max都會花上時間及心機細心修補。「做事不能一步登天,要按步就班行事。」

Max笑言,曾有客人找他修補鞋子,可是鞋子修補完成後,放了整整一年,到現在還放在店舖,等著客人回來取回。小店地方不大,在繁華的街道不算起眼,卻經常有人慕名而來找,亦有外國遊客專誠拜訪Max。

「現在很少師傅會傳授這套手藝,恐怕這行也會在香港慢慢消失。」Max感嘆手藝在現今世代漸漸失傳,小店由Max一人打理,但他堅持每日營業近12小時,從早上9時營業,除了中午間中外出用膳外,就「直踩」至晚上8時。正是這一份匠人的堅持,讓小店的燈火不至熄滅。

 

鰂魚涌芬尼街2L地舖

 

/ 生活雜誌記者 :  黎子穎 . 郭倚祈 . 郭正謙 . 梁天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