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6期 手作 · 空間】

 

印章是甚麼?是兒時作業上,老師蓋下的一個個留言;是長者用來替代簽名的工具。而對於創作橡皮印章的「手作J」Jason而言,印章是接通他和世界的特別媒介,精細的雕刻,在每每相同的橡皮上,製造了不一樣的視角。

 

印出得與失

Jason本來於長者中心工作,工作一段時間後,發現難以再有發展機會,三年前乾脆辭職,全職雕刻印章。放棄了穩定收入,換來的卻是一段與別人不一樣的旅程。Jason形容自己並不是一個勤力的人,每天到工作室也不一定是全程埋首雕刻印章,反而會給自己充分的休息時間,不會讓訂單蓋過了自己對手作的熱愛,本末倒置。

雕刻印章,以至蓋印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開始雕刻前,要花上不少準備功夫,如預備圖片、做稿,再進行托印,才能下刀;而且,下刀時更要專心致志,才能避免出錯。最後,蓋印的印台也會影響圖案呈現的效果。

橡皮下的香港

細看Jason這些年的作品,不難嗅到一股濃濃的「港味」,維港、路牌、街景、甚至是渠蓋都是Jason的下刀對象,他曾參與有關堅尼地城的展覽,展出一系列以香港電車為題材的印章。到底這些香港情懷是如何走進Jason的印章世界?回想最初,Jason不善繪圖,但喜愛攝影,喜歡以生活周遭為題材,遊走香港,紀錄本土情懷。他後來便以這些相片加工後製成圖板,製作出一系列本土味十足的印章。Jason覺得驅使他繼續製作這些「港式」印章的原因,在於這些題材能引起大家的共嗚,讓同在此地生活的人多一份親切感,讓他的作品更在地,也更有「港味」。

印章的圖案或許會有相似,但橡皮印章上的一刀一刻都有所不同。筆刀下鋒之處的深淺不一,落刀的順序如何順延成預想中的圖案,每個印章手作人在橡皮上的習慣各有不同;這些不同之處匯聚成個人特色,成為比起用機器製作的印章都取代不了而又具溫度的細節,透過手作人的手呈現在橡皮上,像是細說不同的故事,展示手作人眼中的世界。

 

手作J – 橡皮印章
Facebook/Instagram:diyjason

 

/ 105% production team:  Chole · Emma · Stephanie · 阿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