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浪浪 撐起一片生存空間

//【057期 社區 · 空間】

 

阿棍屋位於元朗偏遠地區,甫踏進範圍內就聽到熱鬧的狗吠聲,適逢採訪當日有義工團隊在參與服務,有狗狗興奮地等待著和義工外出散步。而Ivy是阿棍屋的負責人,看上單薄的身影一直身體力行地為流浪及有需要的動物服務,也為牠們撐起一片生存空間。

 

給流離失所的小動物一個溫暖的家

 

阿棍屋是一間流浪貓狗的暫托中心,取名自Ivy的洛威拿狗狗「阿棍」。幾年前,阿棍患上了癌症,互相扶持了一段時間後,最終不敵癌魔離世。當時作為主人的Ivy,對阿棍感到十分抱歉,總覺得沒有好好把握與他相處的時間。於是,從那時起,Ivy便開始暫托動物,更成立阿棍屋,希望能為小動物 提供一個中轉站,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動物。

為了幫助患病主人度過難關,在患病主人入院期間,阿棍屋會幫助主人免費暫托動物。如果主人要長期住院時,Ivy就會不定期帶動物和主人見面,讓他們成為支持對方的力量。此外,阿棍屋也會幫流浪貓狗進行絕育手術,以及提供休養的地方、植入晶片,並接收一些被遺棄,或快要被人道毀滅的動物。一路走來,Ivy無比堅持,即使動物的情況有多惡劣,也不會將他們送往人道毀滅。他們亦會主動邀請青少年中心,讓青年來到當中參與照顧動物的義務工作,藉此教育 年輕一代要尊重和愛護生命。

此理念吸引了不同的義工團體前來幫忙,而義工小至五歲的小朋友也有,Ivy會把義工服務的點滴放在社交媒體上, 以吸引更多有心人主動參與。

在阿棍屋暫託過的小狗多不勝數,而說起當中難忘的故事,Ivy很快就想起了一位伯伯和他的唐狗。事源伯伯因糖尿病而需要截肢,加上本身已患有心臟病及腎病,再無能力在家照顧相依為命的小狗,只好把狗狗帶到阿棍屋託養,「我們有時間就會帶狗狗去探望伯伯,每次相聚他們都好開心,看見他們相聚的快樂,讓我也很開心。」擁抱、不停擺動的尾巴,伯伯還會像對待女兒一樣,叮嚀狗狗不要麻煩到阿棍屋的各位。「每當這個時候,我就覺得自己真的能幫到人,成為我堅持的力量。」然而,幾個月後伯伯就離開了,最 令Ivy驚訝的是,狗狗選擇在伯伯出殯的同一日離開。

「這事好像在告訴我們,很多事都是有安排的,而我們不需 要想太多,做好本分,盡我們的能力就已經足夠。」

 

 我們都是擺渡人
不遺棄 是一生承諾

一如大多動物收容中心,這裡也設有領養動物的服務,領養者需經過一連串的審查,例如領養者要到中心探望狗狗三次、接受家訪、不定期提供照片和影片等,確保領養者有能力、有耐性照顧狗狗。提到領養,Ivy認為現時的領養風氣比以前盛行,現在有更多人知道及選擇領養。不過,Ivy亦感嘆大多領養人總偏好年輕、健康的小狗,甚至還會選擇特定品種,而那些老弱傷殘的小狗幾乎無人問津。在一次與其他機構合作的領養活動中,其中一隻五歲的小狗吸引了幾十人申請領養,而十歲的年邁小狗則無人申請,這是一個十分現實的問題。大多被遺棄的狗狗通常因為年邁、傷病,或原主人覺得無力照顧而放棄牠們,有些幸運的狗狗遇到Ivy,卻有更多無助的小狗在外流離失所。阿棍屋始終資源有限,追本溯源,遺棄的風氣一日不改善,只會出 現更多受害狗狗。

「對每一隻救回來的小狗,我們都花費很多心血和時間,我們是擺渡人,這樣想,我們都有使命對待狗狗更好。」一個人手能做的事雖然有限,幸而相同的理念能聚集更多有心之人,只要有心,就能為社會、流浪動物出分力,而 無分能力高低、年齡大小。

/ 105% production team: Chole · Emma· Stephaine ·阿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