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曉初至的一份寧靜

//【057期 好文青 · 空間】

 

看 到 一 件 美 麗 的 陶 瓷 時 ,
你 會 怎 樣 反 應 呢 ?
細 看 它 的 紋 理 ,

驚 嘆 手 作 人 靈 巧 的 手 藝 ?
但 其 實 完 美 無 瑕 背 後 ,
蘊 藏 的 更 是 只 有 手 作 人
自 己 知 道 的 一 段 段 故 事 。

如 果 你 願 意 細 聽 ,
陶 瓷 可 以 不 只 是 一 件 藝 術 品 。

 

陶瓷是一種堅持

「曉至」是Grace Tong創立的陶瓷品牌,她坦言,製作陶瓷的過程中,遇過無數次的失敗。皆因陶瓷從塑形、上釉到燒製的過程中也可能發生很多「意外」。「你油上去是一種顏色,燒出來可以是另一種顏色。你以為很完美的作品,但燒製後卻可能會爆裂。」由開始到作品誕生,經歷了無數次的試驗和等待,才有最後完美的作品。不過時間並沒有令Grace卻步,反而對失敗看得更開。即使是不完美的作品,仍然有它的價值。

「我經常告訴自己,我只喜歡做藝術,如果我做不好,就沒有其他東西可以做。」Grace笑著細說。 這份從陶瓷製作中學到的堅持,或者就是一種價值。

陶瓷是一種紀念

陶瓷,對客人來說,是一件美麗的藝術品;但對手作人來說,或是一個過程、一份回憶、一種情緒記錄。畢竟陶瓷從塑形到燒製經歷接近半個月的時間,過程之間可以發生很多事情。Grace笑言曾遇過一位學生,本來想弄陶瓷給另一半,但成品還未呈現眼前就已分手。「我會鼓勵他們來取回作品。雖然聽上去是不快樂的回憶,但不快樂只是一刻的感覺,那物件仍有紀念性的。」而令Grace最深刻的作品是一份為親人製作的骨灰盅,當中蘊含著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做這類的陶瓷、第一次投放自己全副心思。「平時的餐具是量產製造,需要做很多次。而這一個就只有一次,而且是為親人去做,投放了很多情感,亦想做得更好。」燒製出來的陶瓷未必完美無瑕,但對手作人來說,每一道裂痕都在細說它的故事。陶瓷作為回憶的載體,是無價。

陶瓷是一種風格

期,有時也不知道想做甚麼,但透過聊天、觀察、練習,回顧每件作品,其實已不知不覺加入了屬於自己的元素,當中的紋理、顏色就正正代表了自己。市場上大部分的陶瓷都是以機器複製而成,因此Grace希望「曉至」將來可成為一個品牌,推廣手造陶瓷。曾在時裝界打滾的她指,「快時尚」(fast-fashion)文化令很多人對於設計品只求「平靚正」與性價比高,卻忽略了最重要的質素。這無疑令對藝術存有熱誠的他或她感到無奈,但社會的節奏與手造陶瓷的速度從來不成正比,希望有一天,「曉至」能讓更多人了解手藝的彌足珍貴,用心感受箇中所花的時間與心血外,還有一種「你和我都是獨一無二」的價值。

 

水藍,是Grace心目中形容「曉至」的顏色,因為它讓人感到舒服與寧靜。其實就像做陶藝般,我們需要專注搓泥時陶泥的濕度、專注拉坯時陶泥形態的改變,或能讓彼此暫且脫離生活嘈雜繁瑣,讓情緒投放在作品並成為出口,重整自己,重拾清徹明澄的感覺,再重新出發。陶瓷確實不只是一件藝術品啊! 你們找回那屬於自己的水藍了嗎?

/105% production team:  Ben · Cherry · Rain · Bec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