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公里的真男人

//【058期 在地 · 空間】

 

跑畢一次全馬,是42.195公里。完成一次「毅行者」,是一倍多的路程。「雖然我們倉卒組隊,練習次數『一隻手』也數完,可是需要準備好的,我們都已預備:真實路況訓練、模擬夜間趕路、體能鍛鍊……很遺憾比賽最後取消了。」賽馬會葵芳青年空間跑步隊召集人兼社工傑sir語帶可惜。比賽雖然取消了,他們一行四人還是決定在原定比賽當天,堅持挑戰賽程前半段,12小時的歷程,足以讓三位男孩蛻變成長。

 

接受100公里的考驗
「真男人」的指標 

數年前,Keith和細杰在筲箕灣青年空間認識傑sir,繼而隨他參加團跑訓練。說到開始跑步的原因,細杰是因為想減肥,而本來愛好籃球的Keith希望練氣。至於在職的阿泉則因為想在健康與工作中取得平衡,於是在葵芳青年空間參與傑sir的團跑隊。各人因不同原因展開跑步旅程,而傑sir就是他們之間的連結。「由筲箕灣跑到葵芳,全因為傑sir,不然我才不會來回三小時就是為了練習!他做每件事都力臻完美,而且非常落力,是我的榜樣。」細杰說時抓了抓頭髮,大概男生都不習慣將說話講得那麼白,他可沒想過,傑sir帶他見識的世界,並不僅是筲箕灣到葵芳的一段路。

「毅行者」是本港一項大型步行籌款活動,參加隊伍要在48小時內完成100公里賽事,賽道途經整條麥理浩徑,起點為西貢北潭涌閘口,至終點屯門珠海學院。去年傑sir邀請他們一起組隊參賽,當時距離比賽只剩下兩個月時間,大家爽快答應的背後原來也有掙扎。「收到訊息時我正旅行,心裡很是興奮,因為我之前從未成功報名參賽,多次報名抽籤還是落空;但也很猶豫到底是否參加,因為好怕會拖累隊友,老婆見狀即鼓勵我參加,有家人支持很重要!」阿泉邊說,嘴角不自覺上揚,家人的鼓勵讓我們排除萬難接受挑戰。

「好想有一個機會磨練意志,將半途而廢的心態搣甩,這100公里應該是一次很好的測試,可是大學最後一年課業很多,又未玩過山賽,但忙也只是藉口。毅行者,一生人總要玩一次,真男人的指標!」Keith這樣形容他的心路歷程。隨著細杰也回覆答允,最後拼圖亦已收集,真男人的訓練正式開始!

 

設立辛苦追求的目標
這樣的比賽才刻骨銘心

第一次練習,已記不起踏過幾個山頭,再加上天氣比預計中熱,讓他們一度「鬧水荒」,Keith笑言,那30公里簡直是要命,「平時行山是郊遊,到處影相打卡,今次景色也沒有空去觀賞,而且路況較崎嶇,對身體規格的要求跟我想像中有出入……」話到這邊,在旁的傑sir禁不住要分享,「邀請他們參賽時,我只是說志在完成,但我暗自想跟他們訂一個合理而又要辛苦追求的目標,因為這樣大家才會有動力追求進步,這樣的比賽才刻骨銘心。」

這次練習後,他們共同為著「24小時內完成比賽」的目標而努力,有人上網自學上山落山省力小撇步,上落速度不及其他人的就唯有在平路時跑步趕上;又有人特意加操練體能,因為他們希望比賽期間都不會費時坐下休息。良久沒說話的細杰也感性地道:「四個人一齊完成的感覺特別好,大家互相遷就大家的步伐,一隊人一齊去做,特別熱血!」整個團隊,其實並不只得他們四人,背後還有強大的後援團隊,「最應該多謝的是我們的支援團隊,起初在葵芳青年空間跑步隊的群組內,打算隨意問問有沒有人願意擔任車手、定點支援、陪跑支援等,結果一呼百應,人人都搶著要幫忙,而且他們並不是信口開河,從第一次練習,就已經和我們一起並肩奮鬥!」傑sir說道。大家笑言很想念那次練習後,大伙兒一起在城門水塘燒烤,一起拿著汽水暢快飲盡,還有一起說著練習中的笑料,這些都是只屬他們的回憶。

最感觸的大概也是傑sir,湊齊人腳後開始安排訓練、編排分配支援人手、奔波籌集物資,可是最後比賽卻取消了,但四人約定在原定的比賽日完成一半路程,而後援團隊也義不容辭協助,「每個人對今次經歷的領悟都不同,但我想讓他們知道,他們是可以做到的。我可以去為他們開路,但以後就由他們去帶路,薪火相傳。」真男人要走的路,還有很長,但以後的路也有隊友同行,一起走完不止100公里的人生道路。

 


賽馬會葵芳青年空間
地址 : 葵涌葵芳邨葵正樓地下
電話 : 2423 1366
網址 : kf.hkfyg.org.hk
Facebook : hkfygkfspot

/ Text: 青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