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食人間煙火 橋咀洲

//【055期 慢行 · 空間】

 

位近西貢以東的橋咀洲,四面環海,每逢假日就會熱鬧起來。無論是本地人還是海外遊客,都被吸引到此一遊,一探香港的隱世秘島。

 

港味十足的小島

作為香港的小島之一,橋咀洲有著1.4億年前形成的地質奇觀,節理縱橫交錯的火成岩遍布全島,尤其有著名的「菠蘿包石」,可謂香港味十足。橋咀洲被列為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之一,有著清可見底的海水,可謂香港人的世外桃源。

甫到埗橋咀洲,就可看到泳灘,不少人在此遊樂。穿過海灘後,就能看到連島沙洲。橋咀洲與附近的橋頭島由一條天然沙堤連接,地理上稱這種海岸沉積地貌為連島沙洲。連島沙洲上全是石子,也是橋咀洲獨有特色。踏上連島沙洲,發現潮水從左右兩邊湧來,伴隨著沙沙的海浪聲。

在連島沙洲之中,可以看到岩石形狀有大有小,形狀渾圓。當中的「菠蘿包石」石如其名,形狀就像香港人最愛的菠蘿包一樣,而石上的裂紋,則是經由日積月累的風化作用而成。

    

 

動靜皆宜 心曠神怡

離開連島沙洲,進入地質公園後,需要走一段山路,才可到達青洲燈塔的終點。山路都為梯級,並不難行,大概15分鐘便可看到走到終點的海灘。終點海灘亦不乏遊人,附近有著混然天成的石子與海水,可謂大自然的傑作。潮漲的海水把通往燈塔的路封了,只得從遠方觀賞。

不少遊人前來踏足小島,除了慢行,也有不少水上活動可以參與,例如水上電單車、獨木舟等,可以在炎炎夏日感受大海的呼喚。不少遊人亦帶同愛犬到此一遊,在沙灘與愛犬玩拋接球遊戲,盡情享受獨特的小島風情。

 

交通:在西貢碼頭乘搭街渡

*廈門灣海灘由於去年受山竹颱風吹襲,附近海灘與道路目前仍然在維修當中,尚未正式對公眾重新開放。

/ 105% production team:  David · Edith · Lily ·  Melo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