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以外的素食文化

//【054期 遊歷 · 空間】

 

格魯吉亞Georgia
 東歐國家,位於亞洲和歐洲中間的南高加索山區,全境三分之二的山地,首都第比利斯(Tbilisi)。

 

格魯吉亞首都第比利斯的舊城區,有一條鵝卵石街道連接著自由廣場及和平橋的一端。我們剛抵達第比利斯,就在這條街上蹓躂,找尋著下榻的青年旅館。那條街保留著中古世紀的典雅,白天人流不多,到了晚上,酒吧餐廳高朋滿座。走到盡頭,就可以看到市內地標和平橋。當時我們在語言不通、人生路不熟的情況下,沒心思欣賞巷街面貌。後來我們穿梭在大街小巷時,卻常常無意中來到這兒。我們終於放慢腳步,放鬆心情,在這條街上展開格魯吉亞的「找素」之旅。

 

 

格魯吉亞「Georgia」於希臘語中解作「農業」,時至今日,農業也是支撐著國家的主要產業,以葡萄和茶葉為主。當地氣候宜人,水果品種繁多高質量,尤其盛產無花果和紅石榴,因此常常看到街邊售賣鮮榨紅石榴汁和無花果的小販。無花果飽滿多汁,而且相當便宜,一公斤只要格魯吉亞幣三拉里(lari),即港幣十元 左右,所以我們時常吃無花果當早餐,格魯吉亞不流行吃早餐,幾乎全部餐廳都是中午後才開始營業。除了成為素食者(vegetarian),在格魯吉亞當個果食者(fruitarian)也不難。

我們的找素任務並非只是四出尋找格魯吉亞的素食,旅程中我們跟當地人逛菜市場、一起烹煮素食、分享香港傳統零食山楂餅、南乳牛耳餅、馬仔等。味蕾上的體驗以外,找素之旅令我們感受到格魯吉亞深厚的文化內涵。格魯吉亞信奉信奉東正教,會在某些月份禁食動物及奶製品,即是純素飲食(vegan diet)。隨著格魯吉亞逐漸與歐美文化接軌,素食風潮開始在第比利斯蔓延起來,主打健康蔬食的餐廳愈來愈受歡迎。

事實上,純素主義強調的是一種不傷害動物的生活理念,與其說是植物性的飲食習慣,更像是一種價值觀。雖然有些人認為純素太激進,嚴苛律己,甚至像在誇張吃肉、喝牛奶的殘酷。然而,純素不就是培養自己對生命抱有同理心、對生活模式更有意識嗎?素食文化盛行,漸漸發展出一種深具人文關懷的文化風尚。

 

 

即使不是所有格魯吉亞人在飲食習慣上奉行純素主義,但我們留意到他們大多都善待動物。印度聖雄甘地曾言道:「一個國家的道德標準,看她對動物的態度便可得知。」街邊的流浪貓狗十分乾淨,而且甚少骨瘦如柴,大概每天都有人給他們餵食。每隻流浪貓狗的耳朵上都有記號,標記牠們已接受絕育手術。在傳統村莊如烏樹故里Ushguli裡,村民視牲畜為家庭的一份子,不會對其呼呼喝喝。記得在前往烏樹故里的車程途中,馬路上突然冒出數隻小豬,只見司機放慢車輛,讓小豬先過馬路。

旅程至尾聲,回想當初只有我們兩個女生來格魯吉亞—一個冷門而且語言不通的國家,實是大膽的決定。因為很少香港人,甚至中國人前來自行,坊間又沒有旅遊書或者遊記可以參考。能夠平安完成旅程,最感恩的是遇到很多樂於助人的當地人。

格魯吉亞人雖然英語不流利,但都會盡力幫助別人,尤其是遊客。他們熱愛自己的國家,更將這份情感表現出來,希望每個人都愛上格魯吉亞。就連市內免費wifi的名稱也是「Tbilisi loves you」。格魯吉亞民風淳樸,治安好,有媲美瑞士的自然風光、歷史悠久的高加索古文明(文明起源於青銅器時代,僅次於非洲、是人類發源地之一)、比台灣更低的物價,還有很多熱情好客的當地人。我們一定會再訪格魯吉亞,順道去鄰近的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發掘和探索更多。

 

 

隊員|羅亦敏、羅亦琳 兩位女生展開「找素」之旅


「龍傳基金」贊助 「背包行」體驗旅人

計劃招募18-35歲的香港青年,以2-6人一組參與,策劃出有創意、與當地人建立友誼的背包行計劃,並資助隊伍前往中國內地、南亞、東南亞、東歐及中歐等地區,金額最高可達港幣6000元。

m21.hk/friendship/backpacker

快啲上以下網址,睇埋其他隊伍喺異國有咩奇遇同任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