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塔門 踏青看海

//【054期 慢行 · 空間】

 

遊走塔門 踏青看海

連日大雨過後,終於迎來一個惠風和暢、天朗氣清的好日子。 製作組來到塔門,一個被郊野公園包圍、四面環海的小島嶼。

 

翠陌大觀 

經過一個半小時的船程後,眼前美麗的景像映入眼簾。一排排村屋整齊地排列,頗有「海上人家」的風情。穿過數個賣海鮮類乾貨的小攤檔後,我們來到天后廟。沿路指引清晰,再往前走半小時,便是露營的理想位置-「大草地」。遠眺群山朦朧,水天相連;低瞰岸石拍打,海光粼粼,實在令人忘卻眼目之囂。加上海風飄然,我們席地而坐,舉頭得見一隻隻風箏馳騁,清新秀麗,頓覺生機處處,悠然自得。

離開大草地後,依山而行,很快便看到著名的「呂字疊石」,由兩塊方石相架而成,形成呂字。前方就是懸崖,大海一望無際。為了方便遊人,山上有不少涼亭,讓大家在海邊乘涼,離開煩囂的城市,在大自然中靜心思考。除了大草地,這兒也有不少人露營,一家大小築起帳幕,坐在草地上感受恬靜的感覺。大海近在咫尺,放眼過去看到山坡染成一片墨綠,就如外國的茶田,十分寫意。疊石附近有很多牛隻,當天就有九隻,牠們都很友善,不帶有敵意。

 

 

小島築起人情味

離開疊石後,沿著小徑而行,聽著海風漫步,就會步入環島小路。環島小路是最適合拍攝日落的地點,而且路上途人不多,可以靜心欣賞塔門風光。由於大多是平路,行起上來十分輕鬆,即使慢慢走也不會趕不及下山,製作組成員很快走到山腳,並找了一間食店休息。塔門並無太多食店,大部分食店由當地居民經營。一名賣柑桔蜜的姨姨對我們說:「隨便試喝,我們這兒試喝不買也沒關係。」一句話盡顯當地的小島風情。 遺憾的是當日尾班船於下午5時30分開出,令我們未能欣賞醉人的日落。但相信紅暈的晚照定能為旅程畫龍點睛,讓這夏天的晚上格外火熱。讀者們不妨到塔門紮營,看日落之餘又能觀星,切記要留意船隻開出時間和天氣預告啊!

甫到埗橋咀洲,就可看到泳灘,不少人在此遊樂。穿過海灘後,就能看到連島沙洲。橋咀洲與附近的橋頭島由一條天然沙堤連接,地理上稱這種海岸沉積地貌為連島沙洲。連島沙洲上全是石子,也是橋咀洲獨有特色。踏上連島沙洲,發現潮水從左右兩邊湧來,伴隨著沙沙的海浪聲。

在連島沙洲之中,可以看到岩石形狀有大有小,形狀渾圓。當中的「菠蘿包石」石如其名,形狀就像香港人最愛的菠蘿包一樣,而石上的裂紋,則是經由日積月累的風化作用而成。

 

交通:前往起點塔門碼頭:從港鐵大學站B出口搭乘計程車或步行至馬料水碼頭,再轉乘街渡,船程約1.5小時。

從西貢市中心搭乘94號巴士至黃石碼頭,再轉乘街渡,船程約35分鐘。

路線:塔門碼頭->天后古廟->大草地->呂字疊石->環島小路->榕樹村->塔門碼頭

 

/ 105% production team:  AA · Gillian · Katie ·  Rebec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