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才是真正的寶座

//【053期 喜動 · 空間】

 

每年春天,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成為了不少球迷最熱切期待的盛事。熱血當然是其中一個賣點,像斐濟隊勝出比賽後在雨中跳舞答謝球迷支持、美國球員戰至血流披面亦堅持比賽,而這份「齊上齊落」的團隊精神,還有堅定不移的瘋狂,同樣在今年勇奪「大專盃七人欖球賽」冠軍的香港城市大學女子欖球隊中找到。

 

遇上並肩作戰的隊友

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絕非偶然之事,既然碰上了,就要牢牢捉緊機會,才不負自己的選擇。「我就讀的中學一直都有開設欖球隊,偶然一次參加撞式欖球比賽,教練稱讚我有天份,這一句說話,就讓我投身欖球將近十年了。」城大女欖隊長何雋茵(Chunyan)說道。欖球亦使她認識到隊友兼閨蜜李科穎(Florence),兩人在校隊與球會一起並肩作戰,迎難而上。「我在打欖球前,從未接觸過任何關於欖球的一切,連比賽都沒有看過,第一次練習,弄到滿身傷痕纍纍,但又覺得很享受打欖球的時光。」相比起打欖球的快樂,損傷顯得微不足道,Florence興奮地補充說:「瘀咋嘛!」

「其實我們二人在欖球上並不是十分合拍,有時候我會覺得Florence的傳球特別難接,像學期初的一次練習,她的傳球位置讓我摸不著頭腦,我就自己走到一邊碎碎唸,她看到後又用同樣方法回應我的脾氣。」Chunyan笑著說,雖然說是兩個人隔著空氣互相責罵,可是「球場事,球場了」,練習過後,一隊人又再一起為目標奮鬥。隊友的支持至關重要,因為在隊制比賽,大家要贏得比賽並不能單靠一人,各施其職,才能將戰術好好地執行。

 

 

女生的硬朗與獨立

她們笑言欖球教會她們的有很多,但堅毅是最讓她們深刻的。「有不少運動都會搏對手犯規,但在欖球,你要主動避開對手的攻擊、犯規,為隊友製造得分機會,即使被對手擊倒,亦要自己馬上站起來繼續比賽,因為少了你一個人,團隊就不再完整,亦會因你的倒下而打亂部署,所以你必須要非常硬朗與獨立。」一個團隊欠缺任何一員,就不再完整,堅毅與硬朗,成為了這班女生的獨有氣質。

城大女欖能夠重奪失落五年的冠軍獎盃,運動員的個人能力以及團隊合作固然重要,Florence表示,在場邊的教練也是致勝關鍵,「一定要感謝教練陳朗詩(Royce),有時她教我們技巧,我們會十分質疑自己,是否能夠做到,但她就會在自己打的比賽中全都做出來,言教以外她還身教實踐,教會我們要不斷突破自己,更要相信自己的能力。」

 

一份只屬於大專場上的熱血和青春

這場大專賽事圓滿完結後,不少城大眾隊員都哭成淚人,場面感動,作為隊長的Chunyan也不例外。「學期初我們已經訂下了拿冠軍的目標,一整年訓練,大家都努力不懈地為目標奮鬥。當比賽完結的一剎那,各成員都摟作一團,哭過不停,因為大專比賽當中的熱血和青春,就只有就讀大學的四年可以體會到。Royce送了一隻熊公仔給我們,牠就代表著我們是一隊人。每一次練習都感到自己有所成長、進步,教會我們珍惜每次代表大學比賽的機會,每一場比賽都可能是跟隊員的最後一次。」

每次活動、訓練、比賽,她們都會將教練在日本帶回來的熊公仔帶上,因為這樣才是一個完整的隊伍。一隊人,一個目標,齊上齊落;只有每一次都當作最後一次,全力以赴,才算是對得住自己,令這個專屬大專時代的球場,不留下任何遺憾。

 

欖球:起源於英國,欖球分為七人與十五人賽制,而位置主要分前鋒和後衛,大專聯校欖球比賽則是撞式的七人比賽。


/ Text:青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