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南極 蒲台島

//【053期 慢行 · 空間】

 

香港南極 蒲台島

慢行者,既身無要務,又心無旁騖,心胸開闊,遂登樂遊原,緩慢而行,望水觀山,悠然自得。三月上旬,紅日高掛,烈日當空,製作組一行五人,慢行香港南端蒲台島,乘興而來,「熟透」而歸。

 

製作組於香港仔碼頭登船,作了45分鐘「水上人」後到達。登島後,如臨異境,望而輕嘆香港還有「四下無樓」之地,久違了的海風,吹得滿船遊客頭髮披散,海腥氣如影隨形,鼻子首先認得,這不是平日慣了的空氣。

 

沿碼頭前行,見「蒲台島」三字,往右上山,走數分鐘後便會經過一間廢棄小屋。小屋築於數根柱子上,懸空架在山道旁,往內一看,屋內雜物紛陳,滿地落葉,仔細再看,牆上掛著1988年的月曆,人事變遷,一幅仍懸掛於牆的舊月曆,似乎得來不易。不由想到,這裡曾經住過怎樣的人,歲月又為他們留下了甚麼?

 

沿山徑繼續前行,到達「巫氏古宅」。古宅埋於茂盛的樹群,只有稀疏的陽光能透進來,令此地顯得陰沉詭異。這座以石築成的大屋已殘破不堪,地板鋪滿零落的碎石,也許還鋪滿數不清、看不見的腳印。

 

離開古宅,回到陽光下的山徑,途經多少美好風景,長途跋涉終達赫赫有名的「一二六燈塔」,望著清澈的藍天,泛光的山石和海水,白色燈塔渾然天成似地融入自然,慢行至此,頓有種天涯絕景,打卡留影的感慨。

經過燈塔,往下一拐,便會看見「南,一抹磚紅,一抹燦爛的陽光,構成了蒲台島海岸一道絕美的風景。南氹灣橋建於岸邊,底下就是石排。走在橋上,洋洋灑下的陽光,配上拍打岸邊的海浪聲,讓人不禁駐足,細細感受。這一刻,蒲台島是「出世」的。這個香港的南極,位處於最南端,交通並非四通八達,卻也隔絕了都市的繁喧。

 

「四點半至有船啊,唔使急。」坤記店內陳設簡單,只有幾張桌子跟椅子;也沒有華麗的裝潢,只有牆壁上「坤記」二字,還有在屋頂架起的帆布,為人們遮風擋雨,處處滲透著老闆娘們的心思和人情味。一碗紫菜餐蛋面,一支檸檬薏米水,為行山客洗去一天的勞累。雖然售賣的食物都不是山珍海味,卻溫暖了遊子的心。

 

交通:在香港仔碼頭或赤柱卜公碼頭乘搭街渡前往。由於平日及假期的船期均不同,出發前請參閱運輸署網站。

 

 

/ 105% production team: Chole. Emma. Stephanie. 阿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