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頓飯的時光 連繫長與幼 移動廚房

//【053期 在地· 空間】

 

香港有不少獨居老友記,建生青年空間一班青年,學習以新穎的煮食器材,製作有營養的餸菜,突破場地限制,走進社區內的長者家中烹煮食物。「移動廚房」服務計劃構思新穎,不但讓老友記食得豐富和健康外,更連繫著兩代人,透過食物建立彼此間的關係,互相分享快樂。

 

 

屯門的一分子
一起回饋社區

在屯門經營地產代理生意近30年的祥益地產總裁汪敦敬博士,作為屯門的一分子,對這區的人和事充滿感情。向來關心區內獨居長者,以及青年發展等問題的汪博士,特此贊助「移動廚房」計劃,讓年輕人學習下廚,並將心意傳播給區內長者。「態度、決心和使命感對將來缺一不可,希望透過年輕人的活力和心意,為長者帶來希望。」

汪博士謙虛笑言,自己只是屯門區的一分子,更強調商界和社福界應「融為一體」,「作為商界一分子,應努力為年青一代製造更多機會。」

 

精心設計菜式
啟發性教學

移動廚房其中一個重要的角色,當然少不了教大家下廚的Alan Sir,他認為這個「入屋煮嘢食」的概念非常有意義,而在教學的過程中,更看到一班年輕人的進步,讚揚他們會態度認真、主動發問。

Alan Sir提到,特意設計適合老友記進食的有營養菜式,例如無骨、較腍身的食物,亦確保年輕人較易掌握烹調技巧。他亦笑言,要令年輕人更投入學習烹飪,背後也花了不少心思,「除了將同學分成小組,更鼓勵他們互相合作和增加交流。同時採用啟發性教學,即融合平日上課學習的簡單物理及化學現象。」Alan Sir強調要理解背後的原理,「不是別人叫他們做就做」才能加深印象,學習就會變得有趣生動。

 

廚藝新手 
靠反覆練習

就讀仁濟醫院第二中學中五級的曉文、文正,以及中三級的詩琪,一開始都被「煮食」和「服務長者」的牌頭吸引而參加計劃。他們雖然偶有下廚,但對於煮中式菜色的技巧,如份量、控制火候都未十分掌握。文正表示,在廚藝訓練的過程中,最難忘的片段莫過於學習如何劏魚,「事前有不斷看影片克服恐懼和研究,但落手做劏時,還是不習慣濃烈的魚腥味。」每次完成訓練,他們亦會回家反覆練習Alan Sir教授的技巧,這班年輕廚師的廚藝進步神速,也不無道理。

 

 

打破長幼間的隔閡
成為彼此的朋友

經過多輪實戰,今年3月的時候,他們以「移動廚房」形式,親身走進區內長者的家中下廚。曉文和詩琪表示,起初少不免有點戰戰兢兢,始終是第一次在陌生人家煮食,但探訪的婆婆非常熱情,跟他們有說有笑,更形容輕鬆得像朋友、家人般相處,「好像當自己的家一樣。」

他們當日準備了羅漢齋、燘蘿蔔牛腩,而婆婆亦好客地親手烹調家鄉的潮州菜,沖功夫茶。美食打破他們之間的隔閡,婆婆亦向他們展示「全家福」,分享自己的家庭故事,最後更不捨得他們離開。這幾位年輕人的陪伴和真心,讓獨居的婆婆更享受這一頓熱鬧的午餐。

未來,一班「移動廚房」的青年,將會將廚房移動至更多區內長者的家中,以及長者中心,為長者下廚,送上無限溫暖。

 

 

 

 

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建生青年空間
地址 : 屯門兆軒苑順生閣地下
電話 : 2467 7933
Facebook : hkfygks.spot
Instagram : hkfyg_ks

 

 

/Text: JoJ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