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閒逸中 閱出自我

//【053期 好文青 · 空間】

在細雨綿綿的早上,來到了陌生的村落,拐過無法辨清的小路後,終於到達了位於一片翠綠農田上的比比書屋。早晨的霧氣為書屋添上了一絲神祕感,卻無阻繁花綠葉的奪目。還來不及感嘆這真是世外桃源時,老闆和老闆娘兩夫婦已熱情地招手,示意我們入屋。

 

一處恬靜之境

比比書屋由一對「50後」的退休夫婦蔡文元和李秀麗經營。書屋特別之處,莫過於選址以及四周環境。書屋雖建在路邊,能方便人客前來,但為了遠離喧囂吵雜,老闆和老闆娘還是堅持把書屋立於清幽靜謐的農田旁。而且,錦田是老闆小時候住的地方,承載著他的童夢、回憶,還有熟悉的味道,別具意義。這兒的人情味、農場與這書室又是絕配。

「不需要太完美,我們選擇來這裡,就要明白很多事並不完美。」在這偏僻的地方開設書屋,需面對許多「不完美」並克服重重難關,如沒有足夠食水、下雨天時水浸特別嚴重、路途遙遠而難以運送物資等。「被風吹倒了我就再做,吹不倒我就做大一點,這就是我們的作風。」老闆和老闆娘認為解難也是一種樂趣,而且得到的往往比失去的多,感恩路途上幫助過他們的人,希望把這份精神延續下去。

老闆娘以其寵物狗「比比」命名書屋,「比比」兩字,也來自天涯若「比」鄰,以及施「比」受更有福,希望給予別人一些歡樂、愉悅,賺開心而非賺大錢。而這個現今難覓的念頭,往往為書屋帶來不少知音和趣事。特別讓老闆印象深刻的,正是遠途來訪的書友,有來自新加坡的,亦有來自馬來西亞的。製作組在到訪當日,則碰上了母校的前校長,雖然素未謀面,但傾談一番後,仍感到無比親切。相信書屋濃厚的人情味,是不少緣分的開端。

 

以書換一頓家常菜

為了打造一間主題書屋,老闆和老闆娘只會把喜歡的書收納進去,類別包括大自然、療癒、靜觀,或是日常的生活哲理、小知識、小樂趣等,書屋藏書超過5,000本。

書屋旁有一個小農場,促成了他們推行「以書換菜」,鼓勵客人拿舊書來換取農場收成的有機菜,甚至是新鮮煮好的一頓菜。不過,捐書並不是隨便就可捐的。老闆的原則是,客人看過的書才可以捐,而不是因為家裡沒位置才捐。

除了可靜下來讀書外,書屋還會邀請導師開辦不同工作坊,例如做麵包、煮咖啡、茶藝、扎染、小型耕種等,都是些需要耐性、一手一腳、慢下來做的活動。這貫徹了老闆和老闆娘的慢活精神—注重過程中的沉澱,探索自己的專長,與大自然融合。

 

比比給年輕人的話

老闆和老闆娘不時見到年輕人專程到來看書,亦會倍感安慰。「慢活不是慢吞吞,而是慢慢生活,知道自己的長處。」他們鼓勵年輕人放下電子產品,多看書,嘗慢活,試交流,便能發掘自己的優點,同時懂得欣賞別人,建設一個更理想的環境。「不妨為朋友挑選一本合適的書,透過書本傳達暖意。」

/ 105% production team:  Esther. Janice. Kathy. 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