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 南豐紗廠

//【052期 慢行 · 空間】

 

荃灣 南豐紗廠

位於荃灣的南豐紗廠於1954年落成,總面積逾26萬平方呎,曾是 香港生產量最高的紡織廠,可謂本港的紡紗生產商龍頭紗廠。現在已經活化成一個文化藝術新地標,成為了「打卡」的好地方。

 

 

藝術

抬頭一望,絕對會被建築物外牆的雕刻所震撼。它象徵香港工業時代奮鬥的痕跡,以「無名英雄」之稱向紡織業工人致敬。沿著長廊走,便能看見一系列由本地藝術家所創作的壁畫,主題環繞紗廠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為白田壩里注入生氣。色彩斑斕的畫面,細說了紡織歷史,交織出大小香港故事。

 

科技

紗廠更融入了現代科技,透過虛擬實境(VR)體驗,重現60年代舊香港紡紗業的繁華歲月。遊人可坐在一部模擬紡織機前,親身感受廠房把棉花由清花開始,經過梳棉、併條、粗紗、紡紗,到最後成為棉紗的工序。體驗期間,大家可按指示推動把手和按下按鈕,彷彿真的在控制紡織機,配上VR眼鏡,更使感官全方位代入故事之中。

 

手作

南豐紗廠的商店主打本地手作產品。其中二樓的店舖「賞想」提供平台,讓不同手作人展示作品,有牛仔布烏克麗麗和剪影木燈箱等,投射出手作人的心血和創意。這裡亦有舉辦不同工作坊,如利用清水模創作的水泥擺設,營造北歐家居氛圍。比起香港一般常見的木製家品,這些水泥創作更顯特別。

 

飲食

位於一樓的「木衛二鑄茶所」,專賣台式水果茶,環境寬敞明亮,最適合稍作歇息。若果偏愛咖啡的苦澀,可以拜訪一下同層的「RETOLD」。工廠風的低調型格,令人不禁陶醉於咖啡的迷人世界。地下那層還有甜品店和冰室,六七十年代的復古風格,配上家傳戶曉的傳統港式美食,絕對能滿足大家的視覺及味覺享受。

 

 

地址: 荃灣柴灣角白田壩街45號

/ 105% production team: Esther  Janice Kathy 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