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極・西藏

//【051期 遊歷 · 空間】

 

建毅築行    隊員:張洛恩 / 葉俊傑 / 黎美君 / 朱瑋滔
我們因一次100公里毅行活動而認識,發現大家同樣喜愛大自然,而且大多就讀與建築相關的科目。西藏是親近自然風光及鑒賞古代建築的好地方,因此計劃了此行。

 

十天旅程中令人讚歎的風景及建築實在多不勝數,我們除了參觀聞名於世的布達拉宮,更到達了海拔高達5200米的珠峰大本營,親眼目睹世界最高峰的氣勢。此外,我們計劃旅程的另一亮點,是造訪當地的非牟利團體,藏人熱情的性格,實在令人感到快樂。

 

最接近天堂的鐵路

聽說青藏鐵路是「最接近天堂的鐵路」,因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路線最長的高原鐵路。我們選擇火車進藏的原因不單是為了觀賞沿途風景,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能慢慢適應高原環境,為了之後的旅程不被高原反應(高反)影響。

我們都認為青藏鐵路帶了給我們一個不錯的進藏體驗。這天我們花了大半日在火車上,窗外風景有草原、有河流、有雪山,自然風光應有盡有,雪域天路的確遼闊唯美,令人舒適難忘。經過二十一小時的鐵道旅程,我們終於到達拉薩!到達拉薩後,我們急不及待從遠處觀看聞名於世的布達拉宮,夜色下的這個古代宮堡式建築群依然雄偉壯觀。

 

當一天藏民

藏民有一個「先有大昭寺,後有拉薩城」的說法,可見大昭寺的崇高地位及重要性。作為西藏現存最古老的土木結構建築,大昭寺是非常有來頭的藏式平川式寺廟。造訪西藏寺廟不但能欣賞藏式建築風格,事實上,大昭寺亦融合了唐、尼泊爾及印度的風格特點,是藏式傳統宗教建築的標準「樣本」。這座莊嚴絢麗的世界文化遺產,從大體外觀以至細節上,即使經過過千年歷史亦顯得完整威風。若要仔細鑒賞大昭寺的話,相信花上一整日也不夠用。

圍繞著大昭寺的八廓街是拉薩最古老的街道,樓高幾層的房子列成一排又一排,外觀滿具藏族藝術特色,是拉薩老城區一片典型的藏族建築之代表。地舖都賣著各式各樣的藏族工藝品,五顏六色的非常特別。

我們與其中一間店舖的職員交談,她推薦我們到一所比較隱蔽的甜茶館喝茶,因為那裡不像其他有名的甜茶館那樣較傾向服務遊客,而是比較地道平民的茶館。甜茶是西藏人喜愛的飲品,走進甜茶館不但能嘗試他們喜歡的口味,更能體現當地人的日常生活,因為甜茶館是許多拉薩百姓經常聚腳娛樂的公眾場所。

藏傳佛教是大多數藏民的宗教信仰,在行程的最後一天,我們有幸拜訪四川省藏傳佛教文化研究基地,以及西藏自治區生態建設環境保護基金會──印巴精舍。基金會負責人Gaga一看到我們,並沒有先帶我們到處參觀,反而選出適合廣東人口味的陳皮茶葉為我們泡茶。她邊教我們沖茶喝茶,邊介紹基金會成立的源由,又帶我們參觀會址內的佛教藝術品及藏傳唐卡。原來唐卡的繪製要求嚴苛,畫家從很小的年紀就要開始訓練,而且畫畫的程序複雜,所以每一幅唐卡都很漂亮精緻,具極高的收藏價值。

我們磕磕碰碰地在西藏留下無數腳印。力有不逮時,會幫忙扶持;軟弱乏倦時,會互相照顧;因為有大家一同邁步,才能走得更廣更遠。雖然每餐都是粗茶淡飯,但笑著鬧著,很快又迎接新的一天、新的挑戰。

冒險,才是青春該有的樣子。感謝沿途有你們一起去闖蕩。

 

 


「龍傳基金」贊助 2018夏季「背包行」體驗旅人

計劃招募18-35歲的香港青年,以2-6人一組參與,策劃出有創意、與當地人建立友誼的背包行計劃,並資助隊伍前往中國內地、南亞、東南亞、東歐及中歐等地區,金額最高達可達港幣6000元。

m21.hk/friendship/backpacker 快啲上呢個網址,睇埋其他隊伍喺異國有咩奇遇同任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