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村落裡的小清新

 

//【050期 好文青 · 空間】

 

「林村,被樹林圍繞的村」,亦是由26條村合稱而成。最廣為人知是每逢新年都擠滿遊人祈福的「林村許願樹」,不過,其實林村仍有許多較少人知,又非常值得去的隱世「打卡」位。

 

常被人忽略的「打卡」位,正正是進入許願樹範圍前,屬於環保協進會的一幅壁畫,取材於林村一帶的農田。而最「吸睛」是中間色彩繽紛的「地球大樹」,寓意如果大家都實行減廢,將生活物品再造重用,自然就有壁畫呈現的小清新環境!

說到自然環境,位於林村及嘉道理農場附近的梧桐寨林瀑布,更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整個梧桐寨林瀑布群由四條瀑布組成,其中一條高達30米,冠絕全港。尤其是雨天過後,震耳欲聾的水柱由上直墮下潭,場面非常震撼!如果要走完全程,大概要四小時,而且山澗較多,防水、防滑的行山鞋絕對不能缺少!

下山後可以再次走入環林,坐在舒適又有風格的「森林咖啡 Forest Cafe」放鬆身心。

 

 

遠離市區的煩囂 走進被樹木環抱的咖啡室

「餐廳裡面有冷氣,不過今日天氣好又有涼風,坐外面還有機會看到松鼠從大樹下來!」店主熱情招待每位客人。這間位於林村的森林咖啡,是名副其實被森林樹木包圍的一間餐廳,由充滿人情味的吳先生兩兄弟和太太,以及一眾親戚一同經營。未踏進餐廳,就已經聽到從黑膠碟「轉」進耳蝸的歌聲;順眼看去就見到餐廳老闆們最為重視的咖啡豆機。老闆娘分享道:「我們本身對咖啡都有研究,亦有喜歡的咖啡口感與香氣,所以店用的咖啡豆,都是自己混合調製出來的。而且炒咖啡豆好花心機,因為非常耗時間,還要時刻留意溫度,不然就會炒焦。」

抬頭看不難會發現店內怖滿懷舊擺設:牆身掛著店舖舊照片、木製羽毛球拍、櫃內的黑膠碟,還有一部部價值不菲的菲林相機,還有前攝影師老闆親手拍攝的珍貴松鼠相片等。在老闆們眼中,這些擺設全都有自己故事和獨特的情懷。

不論是餐廳或任何類型的店舖,都希望能夠增加知名度,以吸引客人。但吳先生卻不是這樣想,更坦言最怕客人蜂擁而至。「其實我曾經都做過傳媒,要拜託朋友宣傳餐廳是好容易的事,但我就是不想。因為人多,要招呼、準備食物和出餐都忙不過來,會影響質素。」他口中所説的「質素」,不單是食物質素和服務質素,而是他更在乎客人享受到的環境質素,就像媽媽一樣—想將最好的給子女。因為由始至終,咖啡店的宗旨就是想遠道而來的客人,可以遠離市區煩囂,在大自然包圍下享受恬靜舒適的慢活。「平日比較多需要私隱度高的客人光顧。」客人們在這裡可以不必顧忌,亦不會有過分的喧鬧,打擾他們的專屬時間。

 

一個信念:要做 就要做獨一無二的

「人有你有,不特別的,亦不見得會做得比其他人好。但他人沒有而你有,就是另一條生存之道。」這個開店理念令這家小店變得更獨特。一打開充滿質感、用皮革裹著的餐牌,就會見到餐廳的「Before & After」黑白相片。餐廳前身是棄置多年的士多,老闆和親戚們經過一番修葺裝修後,就變成現在充滿歐陸風的餐廳。翻過一頁頁的餐牌,不難發現招牌菜—漢堡和虹吸咖啡。每天限定30個的漢堡包,是吳先生每朝親自鮮製,所以麵包的口感絕對跟市面上的麵包不一樣。而用來製作沙律及漢堡的生菜,更是店主親戚自家種植,當製作組以為種蔬菜很花時間和佔地方的時候,他笑稱:「種生菜很簡單的,就算沒農地,用花盆、種子和泥就種到,大概一個月便有收成。」原來踏出第一步,就會發覺沒甚麼難的事。

 

森林咖啡之所以被譽為隱世文青餐廳,是因為由裝潢布置的心思,到對食材的執著,以及重視客人的態度,無一不令人覺得舒服窩心。「過門都是客」。但過此門不止是客,更是朋友,為林村之旅劃上完美句號。

 

/ 104% production team:  Jessica Sabrina Orwin 細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