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9期 喜動 · 空間】

 

「玩氣槍」彷彿予人孩子氣、不成熟,甚至有危險、可怕的感覺。似乎當提起「槍」一字時,我們腦海裡全都是一些較負面的代名詞,但事實真的如此?「求學時期曾經因為種種原因而放低過運動,本以為不會再接觸運動,直到幾年前開始參加射擊比賽,繼而接觸實用射擊這項運動項目。」這是氣槍實用射擊運動世界冠軍──胡俊棋(Jockey)邂逅實用射擊的故事,平凡不過的開端,更顯出當中不一樣的歷練。

 

氣槍實用射擊運動
簡稱「IPSC」,是講求安全、紀律和公平的射擊運動,
有別於wargame,IPSC進行時只會射擊紙靶和金屬靶。

 

 

速度x準確度
多變場景 找緊穩定節奏

「每次比賽,每名選手需要面對30個不同場景,其他對手會在背後看著你。當你有一兩個情景發揮得不夠好,其實你已與獎牌無緣,因此你的水準必須十分穩定。」Jockey認真道。Jockey參與實用射擊運動經已五年。兩年前,他發現自己的膝蓋有移位情況出現,導致他每次完成衝刺跑、急停等動作時都劇痛無比。

傷患走近,幸而沒有讓Jockey與實用射擊愈行愈遠,反更讓他愛惜自己的缺憾,珍惜每次進步的機會,「你要學會接納自己的不足與缺憾,有些事無法改變,與其不斷地抱怨,不如將時間用在改變或增強其他技術,發掘自身更多優點,而不是呆呆的『等運到』。所以,某程度上,我也要感謝這個傷痛橫空出現,否則我一直不會正視自己準繩度不高的問題,只顧一直靠速度來『屈機』。」實用射擊的計分方法由時間和準確度兩部分合成。傷患的出現,使Jockey開始鍛煉自己的準繩度,由速度型射手轉化為平均型射手,亦將槍頭瞄準世界賽,務求一擊即中。




小小苦楚 成就世界第一

當技術及體能經已得到足夠訓練,心理素質便成了能否站上頒獎台的關鍵,「記得有一次參加在台灣舉行的公開賽,本以為對獎牌十拿九穩,竟得了有史以來最差的比賽成績,就是因為心態還未能調整,掌握不到節奏。」有人會因一次失敗而一蹶不振,又有人會以失敗為重新出發的動力,Jockey顯然是後者。他並沒有自怨自艾,反而很快便調整過來,再次站起來回到射擊賽場上,「第二天又是一個新開始,昨天的失意已不能逆轉,亦不能一直背負著從前的問題而原地踏步,你可以想辦法解決問題,但不可以因問題而不開心、困擾。」

一顆強大的心臟,讓Jockey在實用射擊的路上愈走愈遠、愈戰愈勇,獲得2017年度香港公開組年度冠軍的銜頭後,更在近期舉辦的「IPSC氣槍實用射擊世界錦標賽」中勇奪公開組冠軍,首嚐登上「世界一哥」的滋味。獎項、榮譽紛至沓來,除了穩定的發揮與技術,就是強大的心理素質及正面思想。

 「我們的想法都十分正面,很少有負面情緒出現,因為鑽牛角尖便會輸掉比賽。當你心裡一直想著『這個靶很難擊中』,你就失掉;想著『他比我跑得快很多』,你就會比對手跑得更慢,你要相信自己是有能做到,因為當你也不相信自己時,你就真的做不到。」跟Jockey亦師亦友的劉sir在旁補充道。其他人的懷疑,可能過一陣子就能擺脫,但自己對自身的質疑,才是最大、最恆久的阻礙。試著多點相信自己,你才可以衝過心魔,做一個更強的你!

 


 

/ Interviewee:  Jockey@IPSC
/ Text:青蛙
 / Photo:Joc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