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9期 好文青 · 空間】

 

以往我們只能從電影、電視劇看到監獄的環境,例如發哥(周潤發)主演的經典港產電影《監獄風雲》,其中塑造的監獄環境和情況,或許引發大家對監獄環境的幻想。回到現實世界,幸好「大館活化計劃」的出現,正好讓我們填滿這份好奇心。

 

 

走進昔日「閒人免進」的地方

日光照射下的中午,由中環站步行到荷李活道砵典乍閘,前方是香港其中一個重要的古蹟—「大館」。大館是由前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和域多利監獄活化而成的古蹟藝術館。前往的路線易走,但烈日下卻要多點耐力。事前只需預先作網上登記,我們就可輕易免費入內參觀這個曾是「閒人免進」的地方。

站於這個小小的閘口,陽光從葉縫透進通道,內裡的建築使人眼前一亮。雖說前身是監獄、警署,但現在眼前的,其實是一幢一幢的藝術品,莊嚴中又帶一點古典美。大館內有21幢建築,有的建築物具維多利亞式、希臘復興式建築風格,同時亦座落兩幢新式建築物,可謂新舊交匯,更顯歷史古蹟經活化後的成果。雖然有部分建築仍在進行活化工程,暫時未能對外開放,但現時已經開放的展區,也足夠市民花一整天時間遊覽,讓普羅大眾對舊建築有革新的體驗。

 

營房大樓就屹立於廣場上,把遊人的目光都吸引過去。營房大樓高四層,採用維多利亞式建築風格,曾是警隊辦事大樓,有羈留室、辦公室、報案室等。現在那些設施已變成店舖,但昔日的建築特色依然保留。由於營房大樓沒有安裝冷氣,全靠貫穿東與西的走廊,舊有的通風設計已夠涼快,更令往日的面貌與感覺保持不變,更顯大館的歷史價值

對於想了解監獄生活的訪客,可以到位於大館後半部分的B倉、D倉和F倉。B倉前身為監獄囚倉,這裡舊貌仍然保留,供市民近距離了解囚犯生活的環境。D倉是最古老的建築物之一,曾用作醫院、精神病治療院、育嬰房等。而現在則以歷史故事空間的形式重現,當中介紹了監獄當時的膳食、醫療等。而E倉亦曾用作囚倉現在就用作介紹「入冊」程序。「入冊」即「坐監」的俗語,E倉仔細地解釋「入冊」的每個程序,這些程序達十個之多,所以要「坐監」也不是易事。

參觀過營房大樓,不妨也走到F倉,觀摩一下那高聳的圍牆,這與監獄和周邊社區有著密切關係,大家也想想圍牆的作用是甚麼吧! (答案於右下方)

 

 


答案: 圍牆曾經加高,以防止囚犯的親友從圍牆外把東西扔進去。

/ 104% production team:  Pin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