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神秘的面紗——斯洛伐克「綠續」遊

//【048期 遊歷 · 空間】

421 Explorer
隊員 | 梁芷維、潘文傑、陳浩泉、陳蕾蕾、謝蔚

斯洛伐克,是一個歐洲國家,這已是我們出發前對這個地方的全部認識。一般香港人都對斯洛伐克感到陌生,算不上港人的旅遊勝地,臨行前,甚至有人跟我說:「甚麼?這是非洲國家嗎?」可是正是這種未知的心情,使我們五位對今次的旅程感到份外興奮!


斯洛伐克Slovak Republic
/中歐的一個內陸國家,面積4.9萬平方公里,約540萬居民。東鄰烏克蘭,南鄰匈牙利,西北鄰捷克,首都和最大城市為布拉提斯拉瓦。

在香港很難找到直航航班飛往斯洛伐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先到維他納,再轉乘巴士前往當地首都──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今次的旅程我們主要透過探索斯諾伐克的可持續性發展,從社會、經濟、環境三方面深入了解這地的歷史文化。

「城堡之國」果然名不虛傳

出發前,我們用上不同方法,聯絡到斯洛伐克全國最知名學府--Comenius University進行文化交流,他們派出學生代表Patrícia Tothová,接待我們幾天的旅程。因著斯洛伐克的歷史背景,當地擁有180餘處登記受保護的城堡和遺跡,當中就有129座城堡,故此,斯洛伐克又有「城堡之國」的稱號。Tothová帶我們到了不同城堡,又為我們介紹城堡的有趣歷史故事。

布拉迪斯拉發城堡(Bratislava Castle)是斯洛伐克首都最顯著的建築物之一,位於多瑙河岸邊的一座丘陵上,天氣晴朗時,布拉迪斯拉發城堡還可以看到匈牙利的美景。在城堡大門前放著斯洛伐克國王Svatopluk的騎馬雕像,而原來這雕像也有一個著名的歷史故事,而情節正正與我們熟識的「一枝竹仔易折彎,幾枝竹仔段折難」的故事有二曲同工之。當年國王Svatopluk利用竹枝的方法,勸勉三位兒子要和睦相愛,團結才能抵擋外敵。

除此之外,我們也到了位於郊外的德溫城堡(Devin Castle),德文城堡是斯洛伐克歷史最古老的城堡。在809年,拿破崙親自命令城堡被摧毀,作為地區軍事中和的一部分。撇除殘忍的戰爭,這個城堡流傳著動人的愛情故事,令這些城堡更加生動和吸引。除了恢弘的城堡外,街道上的銅像又是一大特色,各種風格奇特的銅像成為街道上的一道風景。

斯洛伐克是一個生活性價比高,福利好的國家。要知道一地的物價指數,除了可利用「麥當勞指標」,還可以親身到當地超市了解。超市裡的商品物美價廉,肉類、零食、果汁等都比香港便宜。醫療系統都比較完善,實行全民醫療體系。教育系統同樣十分完善,當地學生告訴我們,當地學費是全免的,外國留學生亦可以通過申請獎學金在當地免費讀書。此外,斯洛伐克對香港眼中,可能是一個還未開發的國家,但其實這兒周圍也接受電子支付平台付錢,十分方便,就連普通街市都能使用。

遊走市內綠色改造設施

Zelená Hliadka(綠色巡邏)是一家斯洛伐克的環保組織,由民間發起,而大本營就在布拉提斯拉瓦。經過訪問他們的創始人後,發現當地因街道上的垃圾桶數量少,並且位置比較偏遠,導致有些人會直接將垃圾扔在地下。除此之外,斯洛伐克只有一個垃圾處理場,由於沒有分類,難以回收及利用可循環使用的物資,導致效率比較低。因此,組織定期會招募義工,在城內不同地方清除非法廢物,以及修復城市各個地點設施和建築,讓城市變得得美好,達至城市可持續發展。

兩個星期的時間,或許未能令我們了解斯洛伐克的所有,但足以感受這裡的美食和人的善良。可能一開始只是為了揭開這國家的面紗而選擇,但之後便會因為真正的了解而選擇。


「龍傳基金」贊助 2018夏季「背包行」體驗旅人

計劃招募18-35歲的香港青年,以2-6人一組參與,策劃出有創意、與當地人建立友誼的背包行計劃,並資助隊伍前往中國內地、南亞、東南亞、東歐及中歐等地區,金額最高達可達港幣6000元。

m21.hk/friendship/backpacker 快啲上呢個網址,睇埋其他隊伍喺異國有咩奇遇同任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