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7期 遊歷 · 空間】

隊員 | 郭仲賢、吳婉玲

帶著好奇心出發,決定用我們的雙眼探究波斯文化,用我們的雙腿走過這個人人都說「危險」的國家。


/伊朗是曾經顯赫一時的波斯,亦是古絲綢之路途徑之地,擁有輝煌歷史,同時留下不少古蹟文化。

 

為了探究長期受國際制裁的伊朗的創業環境,我們踏上了這場「危險」旅程。就這次伊朗之行的觀察,伊朗人都愛做老闆,正正與我們常說的話一樣:沒有人喜歡做「打工仔」。

一股創業風

伊朗的創業風氣非常繁盛,有不少創業孵化器和共享工作室培育創業者,而且政府大力支持社會創業。初創企業TechRasa創辦人HamedJafari表示,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下,創業者可以享受低稅,並且以低租金租用辦公室。他又認為,信奉伊朗蘭教國家的市場非常龐大,公司會積極從中開拓商機。

可是,伊朗的創業者同樣面臨不少挑戰。除了要面對因國際制裁而缺乏海外資金的問題外,也要面對內部政局不穩。今次我們在伊朗期間,正好遇上多個地區有民眾舉行大型示威,以宣示對現任政府的不滿。

雖然伊朗的創業公司較難將業務發展至國際市場,但都有不少能跟上潮流的意念。創業孵化器Eventbox負責人HadiFarnoud就向我們介紹了伊朗版的「Uber Eats」,並表示各個初創企業會互相合作,達至互惠互利。

 

於法律層面上,伊朗對於知識產權的認知和保護十分薄弱。有當地人告訴我們,伊朗政府和人民基本上沒有知識產權這個概念。例如,伊朗市民可以於書店隨意以低價購買翻印的海外書籍;盜版電影光碟亦比比皆是。同時,有受訪者表示,在伊朗抄襲其他人的概念或盜用商標,是不少商人的維生手段。由此可見,創業者需承受被盜用概念的風險。

在今次拜訪伊朗的過程中,我們更發現,雖然有不少創業者表示對中國內地龐大商機感到興趣,不過亦有不少伊朗人表示不喜歡中國人。為此,我們訪問了兩位伊朗人,到底為甚麼伊朗人不喜歡中國人呢?他們不約而同地表示,中國輸入到伊朗的產品質素低,而伊朗卻向中國輸出他們最珍貴的石油,因此他們認為中國是佔伊朗便宜,而非和他們交朋友,這就是他們不喜歡中國人的主要原因。

究竟伊朗是否一個適合內地或香港投資或合作的地方呢?有不少伊朗人均表示他們對中國及內地的創業和經濟環境所知不多,但有濃烈興趣與中國內地和香港創業者和投資者合作。例如與我們會面的Eventbox創辦人FaroeShahabiNezhad,他的公司業務已開始進軍中國內地,不過卻對香港的營商環境不熟悉。今次一行,除了令我們了解伊朗的創業情況,我們亦分享了許多關於香港的創業情況。這趟旅程,讓我們放眼了這個看似陌生國家的創業文化。


「龍傳基金」贊助 2018夏季「背包行」體驗旅人

計劃招募18-35歲的香港青年,以2-6人一組參與,策劃出有創意、與當地人建立友誼的背包行計劃,並資助隊伍前往中國內地、南亞、東南亞、東歐及中歐等地區,金額最高達可達港幣6000元。

m21.hk/friendship/backpacker 快啲上呢個網址,睇埋其他隊伍喺異國有咩奇遇同任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