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7期 喜動 · 空間】

巴西柔術(BrazilianJiu-Jitsu, BJJ) 一種可用以自衛的武術,創始於巴西的格雷西家族。這項運動側重於地板扭鬥,以槓桿原理控制對手的關節,制服對手。當選手在施展關節技之前,會先設法把對手摔倒在地上,以方便施展關節技打敗對方。

 

電視節目《G-1格鬥會》讓巴西柔術映入觀眾的眼簾,一幕又一幕驚險的畫面在眼前閃過。其實這項又稱「溫和的藝術」的項目,有別於一般拳擊運動,以弱勝強是巴西柔術特點,招式運用上需要因應對手而作出對應,並非跟足套路完成就能取得勝果。


以上動作經專業訓練,切勿模仿

 

將不可能實現

「我曾經跟一名體重接近100公斤的男生較量,最終令他被我技術性投降。」難以想像這句話是從眼前的小女生何諾兒(Rain)口中說出來。Rain在學習巴西柔術前,曾學習柔道,「接觸久了,發覺柔道限制較多,力量、體型足以讓比賽成績有差天共地的變化,但巴西柔術則可靠技術搭夠,實用性高,加上自由度和發揮空間更大,女生也不會輸蝕。」能夠將男生臣服於比賽場上,是她學習的動力之一。「與柔道有異,巴西柔術可運用其他運動的招數,有人曾粗略估計,巴西柔術的招式超過一千種。」教練Andy在旁補充道。

巴西柔術跟跆拳道等運動相似,以色帶分級,由低至高順序為:白、藍、紫、啡和黑。Rain目前為白帶三段,但經已在數個國際性柔術比賽中獲獎。第一次比賽,她只學習了巴西柔術三星期,「碰巧跟家人到台灣旅行,所以便順道報名參加,爭取更多參與大型賽事的經驗,僥倖地取得了該組別的金牌。」對於獲獎,她是始料不及,是次經驗也成了她在巴西柔術的重要基石。可是,要數最難忘的,是那次在日本舉辦的亞洲賽。「在參與亞洲賽的兩個月前,我在香港賽中名落孫山,輸得『好甘』,心情瞬即跌至谷底,人生好像再沒有希望。幸好身邊有訓練館的師兄弟支持與鼓勵,他們說一次失利並不代表失敗或否定。」自我調節心態後重新振作,最終在比賽中稱霸,更取得首個世界排名。也許,途中雖偶有跌撞,但這些缺陷才使事情完滿,才使人的意志得以磨練,才使人生得到歷練。

 


以上動作經專業訓練,切勿模仿

 

從不孤單作戰

教練Andy已接觸巴西柔術13年,見證著這項運動在港發展的走勢,他說2017年是分享成果的一年。「我希望能將隊伍凝聚起來,像個大家庭似的。雖然每次落場都只有一個人,看似孤軍作戰,但其實身邊有很多師兄弟默默幫助,也有教練在旁一直指導,運動員要對他信任,漸漸培養團隊之間的默契。」在練習中不斷耕耘,使他們收穫良多,不論是實質獎項、個人技巧,還是心靈滿足。「一天的訓練可以是起伏不斷,讓你思考與找尋人生的態度和意義。挫敗時你會如何逆轉?勝利又是否等同句號?」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在比賽中的成敗得失並非所有,能夠一直讓自己保持著向上的心,才是真正的成功。

 


「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社區體育計劃」 以「無懼」、「堅持」、「奮鬥」、「創新」、「團結」五種信念,帶動社區體育發展,讓青年體驗不同運動,參與訓練及比賽。

報名及查詢  電話:3468 8059    電郵:cts@hkfyg.org.hk    Facebook:CommunityTeamSports

 

 

/ Interviewee:  何諾兒·Andy @巴西柔術
/ Text:青蛙
 / Photo:Billy Che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