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藝術市場

//【077期 好文藝 · 空間】

 

 

香港一直被詬病為「藝術沙漠」,社會對藝術的重視和認知程度不高。而座落於中環元創坊的UBU DECO Gallery,是在沙漠中的一片綠洲,讓在沙漠中踽踽前行的藝術家看到希望。UBU DECO是一間收藏和售賣本地藝術家的作品的畫廊,UBU源自南非的恩古尼語,意思是「我們」,創辦人希望透過畫廊,可以讓藝術家盡情釋放才華,分享「我們」所喜歡的藝術創作給大家。

 

 

受水墨畫老師啟發 不願遺珠滄海

UBU DECO Gallery的創辦人Summie,三年前在中環元創方成立畫廊。Summie的水墨畫老師畫功精緻,卻沒有太多人知曉老師的才華。同時,她亦觀察到有部分藝術家在疫情期間因經濟壓力,不得不將自己的作品降價售賣,以維持生計,對此Summie深感可惜。目睹藝術家都被種種因素影響致使明珠蒙塵,Summie心裡萌生創立畫廊的想法,渴望擔任作管理的角色,成立畫廊給予本地藝術家一個展示平台,向大眾推廣藝術家的才華,展現藝術的魅力。

 

 

重新定義藝術市場 不受約束限制

書法藝術家Rachel與Summie合作了三年,在她眼中,藝術並非遙不可及:「藝術可以是任何東西」,不受限制,就像她的作品一樣。Rachel介紹一幅作品,為中式書法與現代塗鴉藝術結合寫成的「玩」字,玩味性重的作品打破書法一向傳統沉實的印象。證明藝術並不是一式一樣,而是擁有無限可能。 即使社會上有人將藝術市場定義為奢侈,或賺錢牟利的副產品,UBU DECO努力打破種種標籤限制,創造不一樣的藝術市場。Summie認為它不只是一個畫廊,更是一個屬於藝術家的舞台。UBU DECO對於藝術家的重視,正正就是它的可貴之處。在這裡,本地藝術家的才華不會被埋沒,想法不會受限制。讓大眾知道,藝術市場,並不只有一個。

 

 

青年搞藝術困難 畫廊作後盾支持

香港的青年藝術家普遍都面對不少困難,其中展示機會及資金問題更是其藝術事業的絆腳石,因為香港可展示作品的空間不多,他們未必有經濟能力負擔展覽場地的費用。Summie坦言,縱使香港有藝術博物館M+,但大部分展示的都是海外藝術家的作品,甚少見到本地藝術家。Summie對此感到唏噓不已,她認為藝術家應該專注藝術創作,而不是擔憂資金問題。因此她親自發掘有潛力的本地青年藝術家,在畫廊展示他們的作品,以及刷印板畫作銷售,確保藝術家有合理的工作收入,擔當後盾角色,讓藝術家可以專心創作。她讚揚書法家Rachel:「三年來看到她的作品一直進步」。Rachel亦稱在畫廊支持下,自己才有空間專心致志投入創作,重新見到從事藝術的希望,對比過往要擔心空間問題,現在可以不受束縛,令藝術事業更上一層樓。

 

 

反思人生意義 滿足自我實現

被問到畫廊面對的困難時,Summie笑言:「我三年沒有「出糧」給自己」畫廊成立後並非一帆風順,她除了自負盈虧之外,在建立初時邀請藝術家來參與展覽卻「多次食檸檬」,即使免費提供機會展示作品,不少藝術家卻會質疑並拒絕。而印刷板畫的過程複雜,需要的時間成本不少。Summie指「要將一幅畫印刷需要經過不同程序,並非一個按鈕就能完成。」 即使經營畫廊困難重重,Summie直言從不後悔創立UBU DECO,她稱自己工作十數年,都沒有甚麼令自己自豪的事,令她反思自己到底在生活還是生存?正是因為她的不甘平凡,渴望自我實現不平凡的生活,她所創辦的UBU DECO令藝術家重燃他們心中的一團火,重拾藝術創作的熱情,提升大眾對藝術家的關注度,這無疑成為Summie最引以為豪的事。

 

UBU DECO Gallery
IG:ubudeco
FB:Ubu Deco
網站:https://ubudeco.com/

地址:中環元創坊A座4樓S407室

 

/ 109% Production Team | Bella 妹.Jo.Vincent.William.大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