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水塘「森」境

//【072期 慢行 · 空間】

 

疫情下壓力太大,與親朋好友登山郊遊不失為紓解壓力的好方法。未有頭緒去哪裡郊遊?位於荃灣的城門水塘是香港老少咸宜的行山熱點,山徑平坦,近市中心,交通方便,完成路段需時約三小時,剛好填滿大家假日的下午。

 

 城門水塘

 

新手行山路線 城門時令美景

在荃灣兆和街乘搭82號綠色小巴可直達城門水塘;亦可乘搭73X、278X、40P或36號九巴,於可風中學站下車,沿城門道步行約15分鐘抵達菠蘿壩自然教育徑起點。

菠蘿壩小巴總站上方樓梯就是自然教育徑的入口。適逢四至六月是賞蝶的好時機,是香港蝴蝶的數量和品種最多的季節,途徑賞蝶園,初夏之際水翁開花,吸引不少鳳蝶前來採蜜。繼續沿菠蘿霸自然教育徑走,約半小時可到達白千層樹林。往日許多武俠電視劇或音樂影片會在此取景。樹林旁邊是白千層塘坢,千層樹莖下蔓延著蜷伏的盤根,偶會看見獼猴與黃牛慢行在側旁的大草地。雨後,雨水填滿水塘,會出現「水浸白千層」的美景,水面天空互相映照,令許多香港人慕名而來。而天晴乾燥時,下城門水塘會有龜裂奇景。但因該處近日發生墮坡意外,相關範圍已被封鎖。沿路再前往主壩觀賞大瀑,便可回到菠蘿霸小巴總站。

 

與野生動物共存 山野「不留痕

城門水塘不時有猴子搶遊客的食物,甚至走到市區影響市民生活,引起人類與動物界的衝突。自然與人造物交織的地方少不免有污染和破壞,疫情吸引大眾到郊外伸展筋骨,在慢行中,很輕易見到垃圾和人類加工的食物散落郊遊路徑的四周。猴子爬到地上食人類遺留的食物和垃圾,對牠們的健康和野生本能造成很大影響。由外國推動再引入香港的「不留痕」(Leave No Trace)運動七大原則,教育公眾對山野的尊重和保護,包括妥善處理自己的垃圾、尊重野生動物、維持環境原有風貌等。

慢行前做足準備,才讓我們真正感受到自然生態的閒適和維持自然環境的可持續性。圍繞水塘的路徑簡單舒適,事前規劃路線和安全的郊遊路徑、預先閱讀地圖和遠足路線圖,讓我們欣賞眼前的寧靜景色時,亦能放鬆享受整個慢行旅程。

溫韾提示:遵守最新防疫指引;實踐「不留痕」遠足(Leave No Trace)

 

/ 108% production Team | Arpor.Dickson.Sammi.S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