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休息 讓社區看見長者的活力

//【072期 社區 · 空間】

 

怎樣才是理想的退休生活?退下職場的長者或會予人失卻動力、需要別人照料的刻板印象,但其實退休生活可以多姿多彩。兩位社工碩士生Ceci和Serena認為傳統的長者服務未能滿足長者退休後的生活需要,於是創辦社會企業「休才薈」,通過舉辦工作坊、聚會、市集等活動,建立退休人士社群,讓社區看見他們不為人知的才藝。

 

成立社企 滿足需要

熱衷社會工作的Ceci與Serena在學時曾參與不少長者社區服務,因而認識了很多行動敏捷、精靈活潑的長者,與步履蹣跚的刻板印象截然不同。在籌辦社區活動的過程中,她們發現傳統的長者服務比較多集中在興趣培養和醫療需要,較少讓長者接觸社區的不同人士,例如兒童和青年等,並未能夠協助他們發掘自我價值、建立自我形象和滿足社交需求,影響他們的身心靈健康,「他們的退休生活不應只是在安老院等待姑娘照顧,而是有能力和意欲尋找感興趣的活動。」

為了讓退休人士發揮所長,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Ceci和Serena創辦休才薈,除了舉辦工作坊讓長者擔任導師分享技能,也有安排工作配對服務、「每月一聚」及產品銷售服務等。她們亦招攬退休人士成為「休才生」,希望讓參加者體會到,即使年過60仍能像讀書時期的優才生般受人賞識。

 

放心玩樂 發展興趣

滿頭銀髮的休才生Edwin雖然已年屆70,但活潑矯健的他仍然對退休生活充滿期待,希望盡情玩樂。由全職的士司機轉為退休人士,對經常與太太四處旅遊的Edwin而言沒有太大困難。退休後不用應付工作,有更多時間玩樂,Edwin因此參與了不少從未嘗試的活動,例如農耕、話劇、跳舞等,並在一次活動中認識了Ceci,因而認識到休才薈。有些退休長者未能調適心態,或會因為缺乏目標而變得消極,不過性格外向的Edwin習慣參與不同活動和義工服務,因此退休後仍能過得悠然自得,「人生只有幾十年,與其拘謹、掛念從前的全職生活,不如向前走,放心去玩樂。」他得到的不僅是新知識、技能和前所未有的經歷,還有快樂和一班年紀相若的朋友。

 

分享技能 相互交流

休才薈相信每一位休才生都有屬於自己的技能,例如縫製抓子、扎染、種植等,只欠一個發揮所長的空間。因此,休才薈除了舉辦工作坊,還會舉辦每月一聚,讓休才生分享技能,相互交流,建立歸屬感。Edwin自小便熱愛種植,可惜從前因為全職工作沒有時間培養興趣,為了在退休後可以專注栽種植物,他甚至在元朗租了一塊農田。有見及此,休才薈邀請Edwin擔任每月一聚的「導師」,分享環保種植的心得和知識,並教導其他休才生利用棄置的膠樽代替花盆,栽種由他培植出來的幼苗,例如萵筍、辣椒、火龍果等等。在各位休才生的悉心照料下,有不少幼苗茁壯成長,長出果實。

 

關顧身心 迎接未來

休才薈亦曾開設扎染工作坊和抓子工作坊,讓擁有不同技能的長者都有機會展現才華,例如近期曾於5月下旬在饒宗頤文化館舉辦小型的扎染工作坊,讓休才生即場教導參加者扎染技巧,當中不乏年輕人參與,拉近了長者與社會的距離。Serena長遠希望工作坊能夠兼顧長者的心靈健康,譬如通過製作手工藝,學習以正面樂觀的態度解決困難,有助他們更從容和積極地面對人生不同挑戰。未來休才薈將繼續為退休長者提供分享技能的平台,為休才生的人生下半場增添快樂。

 

休才薈

地址: 新界屯門井財街27號政府服務大樓4樓

Facebook: 休才薈_Gatherly

Instagram: gatherlyhk

 

 

/ 108% Production Team | Beatrice.Katy.Milky.Sammi 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