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金屬線勾勒世界

//【072期 手作 · 空間】

 

 

扭橋、扭計、扭蛋、扭紋或許聽得多,但你又有沒有聽過「扭字」?一條幾厘米長、幾毫米粗的金屬線,只要稍加想像和技巧,便能以線代筆,扭出五花八門的圖案,扭出心中所想。在「Happy Zone Handmade」細小的工作室兼教室裡,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鋁線作品;從首飾到萬字夾,書籤到蛋糕插牌,全都出自Amy的一雙巧手。

 

在芸芸物料中遇見鋁

現職化驗人員的Amy雖然是理科生,但從小就喜歡用各種物料做手作。酒樓附送的單張、家中無用的包裝、美術堂派發的黏土,都是她的創作材料。喜歡發掘不同手作素材的習慣,令她在六、七年前偶然接觸到鋁線。其後她開始參考圖片分享網站Pinterest和YouTube自學扭字成才,再把作品發布到社交媒體上。在2019年,Amy更獲Dior邀請出席鋁線工作坊,當時與金屬線藝術家同好交流後,她決定再深入研究鋁線,並在去年七月開設了屬於自己的工作室。

 

一條線也有大學問

Amy表示不少人會用「鐵線」來統稱鋁線,然而鋁線與容易生鏽的鐵線截然不同。扭字的金屬線有不同種類,例如包金銅線、純銀線,以及Amy常用的鋁線。雖然它們都不會生鏽,但價錢、粗度和硬度並不一樣。鋁線相對較軟,直徑雖然較包金銅線粗,但價錢相對便宜,是實惠的選擇;而包金銅線可幼細至0.3毫米,適合在製作較貴重和細小的作品時配合鋁線使用。

因為鋁線較軟,容易出現「金屬疲勞」,在同一個地方折曲超過三次便會斷開,所以Amy建議在扭字前要想清楚,萬一出錯,也應考慮如何在其他地方補救,而非嘗試還原扭錯的地方。

 

膽大心細 不斷改進

雖然「一線既扭,駟馬難追」,但Amy直言自己是個行動派,每次扭字甚少起稿,動手就扭。向製作組示範時,即使面對突如其來的要求,Amy也只花了五分鐘就完成了精美的書夾。若作品未如理想,她便從失敗中學習,屢次嘗試、改進,直到滿意為止。在眾多作品中,最耗時、最複雜的月亮小夜燈,Amy也做了不少改良,例如第一個版本只有平面,略顯單調,她就將第二個版本變成立體,底座也從鋁線變成更加穩定的木底座。雖然兩者的製作工序相同,但立體版需要扭多三面圖案,因此設計圖案和調整的時間也相對較長。如果圖案太複雜,便很難伸手進內部固定鋁線,所以是個相當考驗技巧和耐心的作品。

Amy除了自己做創作,也提供訂製服務。標榜每件作品都獨一無二的她,就算收到相同款式的訂單,也會儘量在設計上加入巧思。她憶述曾經有客人訂製三個咖啡杯主題的亮燈相架,為了使作品不重複,Amy反客為主,主動向客人要求做出三個不同的咖啡杯。

 

是鋁線 但不只是鋁線

從小接觸不同手作材料,令Amy懂得融會貫通,在鋁線扭字中加入不同素材,創作出更豐富多元的作品。在纖細的鋁線上,珠仔、

滴膠、乾花、花邊結應有盡有。除了發掘手作材料,Amy也喜歡發掘不同的手作人,更會主動提出合作。亮燈相架也是她透過客人認識了燈箱手作人,由此受到啟發的作品。

在國外,有藝術家會用金屬線製作大型藝術,例如盆景擺設、人像雕塑等。Amy表示如果工作室有空間,她希望用較硬的不鏽鋼線製作椅子,不但實用,還能在椅腳和椅背加上花紋,增加美感。

Amy的靈感來源林林總總,例如街上看到的小飾物、網上發現的一幅畫、當下流行的素材,她都會嘗試把它們應用在鋁線上,再轉化成更實用的用品。藝術源自生活,能夠勾勒生活的鋁線,待你來發掘更多它的可能性。

扭字小技巧

  • 扭字的三件工具:圓嘴鉗(扭小圓圈的輔助工具)、剪鉗、尖嘴鉗(沒有齒)
  • 用尖嘴鉗較大的平面夾轉彎位置能減少刮花鋁線
  • 用剪鉗正面剪走鋁線,再用尖嘴鉗使線口向內彎曲,避免割手
  • 儘量把線口扭至作品背面,在背面調整圖案,令作品正面更雅觀
  • 完成作品後放在桌上壓平

 

Happy Zone Handmade  

Facebook: Happy Handmade

Instagram: hapi001

 

 

 

/ 108% Production Team | Eloisa.Phoebe .Qiana.黃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