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紙本」價值

//【71期 小店 · 空間

 

「漫畫文化」猶如其他香港經典文化,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漫畫在八十年代,從日本引入香港,經歷了興衰,現今仍有人積極維繫這個文化。設計師出身的Karman和ET,經營漫畫文化網站約六年,在2021年正式成立實體漫畫店—「紙本分格」。與眾不同的是,漫畫店除了主打各地漫畫外,還會舉行畫冊、香港漫畫地圖、小型漫畫展覽等,盡力推廣「漫畫文化」。

 

實體或虛擬

香港的居住空間寸金尺土,許多漫畫迷「有心無位」,家中難有位置收藏愛書,但Karman仍然堅持推廣實體漫畫書,「首先是一種童年情懷。其次,有書在手,揭頁的感覺令整個閱讀效果有所不同。」看漫畫除了欣賞離奇刺激的內容,漫畫的分格、線條、排版都值得一一細味。特別是恐怖漫畫,需要透過翻頁營造懸念,實體漫畫給予一種無可取替的投入感。雖然電子漫畫可以用音樂或動畫製造豐富的感官效果,但讓讀者少了翻頁的樂趣。

 

小店的漫畫種類指南

近年,獨立書店開至成行成市,一瓢書店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其經營理念—「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即每月只賣一本書。這獨特的理念參考自日本的森岡書店,該書店以一星期為一周期,每星期轉換不同的書,但K.O.和阿昌認為在香港實行「一周一書」過於趕急,於是延長推廣時間至一個月,希望能幫助讀者消除知識焦慮,讓「不知道看甚麼書」或 「許多書想看但缺乏時間」的讀者找到方向。

每月,書店會因應所選書本舉辦相關的活動,務求降低閱讀門檻,令讀者從多元角度體驗一本書。早前書店曾就《煙消人散》舉辦展覽,展出作者的手稿、創作空間,還設計了裝置藝術以詮釋書中的故事,例如以「扭蛋交友計劃」加深讀者對書中故事「K的tinder」的感受,讓讀者透過扭蛋認識未知的有緣人。而展覽時間更安排在凌晨時分,讓讀者能代入作者創作時的狀態。此外,書店每月賣的不只是一本書,還有配合書本享用的套裝,例如《煙消人散》的「煙盒」套裝內包含對應三個故事的三款酒,讓讀者可戴上耳機、喝著酒「品書」。K.O.有感現今學生大多抗拒閱讀,所以常常希望「將文字從神壇拉落嚟」。

 

兼顧實體電子市場

雖然兩位店主對實體漫畫有一份特別的感覺,但認為實體漫畫與電子漫畫沒有衝突,能夠相輔相成,最重要是對漫畫家的支持。但可惜的是,香港的電子漫畫平台相對發展得較緩慢,令漫畫家比較難以電子形式去推廣作品或者得到資金支持。相反,台灣電子漫畫文化發展比香港成熟,有電子漫畫平台會提供月費訂閱計劃,讓書迷能及時觀看最新出版的漫畫,亦可以購買實體漫畫書,兼顧電子書和實體書的市場。他們認為漫畫家需要得到讀者的資金支持,才能有更多資源發展漫畫事業,否則漫畫家缺乏誘因入行,讀者也會損失優秀的漫畫作品,形成一個惡性循環,令漫畫文化慢慢沒落。

 

理念與嘗試

「紙本分格」位於觀塘的工廠大廈,設有一個區域供顧客在場翻閱漫畫,當中大多是兩位店主的藏書,以及各式各樣的畫集,顧客觀賞後能以自由定價的方式「課金」支持,可在這小空間,享受鬧市中的小悠閒。提到租借漫畫店,Karman和ET都認為傳統的經營模式難以持續,因為處理借還書籍的程序麻煩,亦要預先購入大量存貨,加上租金高昂,會造成入不敷支。近年顧客購買實體書主要為收藏,租書看的人大多轉為網上閱讀,店主相信自由定價的方式能吸引顧客接觸更多世界各地的獨立漫畫。

Karman和ET不希望「紙本分格」只成為一間買賣書的漫畫店,期望往後可以與本地漫畫家合作,為書籍做後期設計、舉辦展覽和簽售會等。他們在去年四月,與香港知名漫畫家利志達合作出版實驗漫畫系列「同門之聲」,並推出一些相關的明信片及四頁漫畫,甚至舉辦利志達的原稿展,希望能提供一個空間和平台推廣本土漫畫發展。小店平日亦會分享店主珍藏的複製原稿,例如《浪客劍心》的「劍 X 心」,以及從日本運回來、多達12色印刷的《SLAM DUNK》等,吸引不少各地漫畫迷專程來觀賞。

 

一份稚嫩畫作

開店短短一年,期間所經歷的趣事都成為他們堅守理念的動力。Karman憶述,曾有一對父母帶著九歲的兒子到店裡看漫畫,更向他展示兒子的「變形金剛」手繪。父母對店主開設實體漫畫店表示誠心感謝,認為漫畫書啟發兒子繪畫的興趣。畫作雖然稚嫩,但Karman對小朋友年紀輕輕已能捕捉變形金剛的各種細節感到驚訝。對於漫畫店能鼓勵小孩發展興趣,並非只懂得讀書,兩位店主都深受感動。

電子化的時代,實體漫畫被調侃為夕陽產物,人人手執一本漫畫的熱潮在香港早已不復返。雖然如此,Karman和ET仍抱著對漫畫的熱愛和堅持成為「漫畫文化」的守護者,他們與本地漫畫家合作,推動香港漫畫地圖,甚至計劃參與漫畫書籍的後期工作,期望香港漫畫文化得以延續和發展。

 

紙本分格
地址:九龍觀塘敬業街65–67號敬運工業大廈11樓A室
Instagram: zbfghk

 

/107%Production Team : Arpor · Dickson · Sammi · S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