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擊 金牌運動

//【071期 喜動 · 空間】

 

 

提到近期的奧運金牌,相信大眾也會不約而同地想起香港劍擊選手張家朗。他在東京奧運花劍個人決賽擊敗上屆奧運金牌得主,贏得香港歷史上第二面奧運金牌,名留青史;劍擊亦因此備受關注。

金牌的背後,是運動員付出了無數汗水和努力;而這項運動的含「金」量亦很高。香港城市大學劍擊隊成員梁恩慈(Iris)指,劍擊的門檻比較高,無論是購買裝備、租用場地或者培訓練習,都要花費比其他運動多的金錢。

 

劍擊是一種貴族運動?

Iris提到劍擊對場地有一定要求,需要有足夠空間設置計分器和劍道,因此不能在體育館的運動室練習,又難以自己找場地自己練習,只能在正規的場所學習和訓練,例如劍擊學校。

另外,劍擊也是非常「燒錢」的運動。Iris以一對一教學為例,學費一小時就要六百元。一套器材裝備動輒花費幾千元,一套歐洲製要四至五千元,中國製也要兩至三千元。由於器材是消耗品,即使一般練習,運動員都會配備兩至三件後備器材,絕非普通家庭可以負擔,因此令許多人卻步,轉為選擇其他門檻較低的運動。

 

「每日努力過人少少先可以追上人哋!」

劍擊運動一般分為花劍、重劍和佩劍。因為花劍比較輕,多數兒童初學者會學花劍,之後才轉為玩重劍。而學習劍擊的最佳年齡是七至八歲,Iris在中二才開始接觸劍擊,屬遲起步的學生運動員,所以要急起直追才可趕上別人的進度和水平。

Iris在中學學界比賽期間維持一星期練習三至四日,放學後拿著劍擊器材前往旺角的劍擊學校練習約三小時,九點半練習結束就回家吃晚飯和做功課,這樣的日子對當時仍是中學生的Iris而言有點吃力。不過,她亦因此學習到如何良好分配時間,和鍛鍊出不屈不撓的運動員精神。

 

興趣當職業?

儘管Iris為學習劍擊投放了很多金錢和時間,但她表示未來不會成為全職劍擊運動員,因為目前的精英運動員分級制度令她難以將全職運動員作為目標。

她以非甲級運動員為例,每月標準資助比月入平均中位數低,全職運動員難以單靠這份資助來維持生計。精英甲級運動員雖然月入資助高達四萬元,但門檻高,須在奧運取得獎牌方可取得。Iris指出一般運動員沒有足夠的資源和場地,要獲得參與奧運的資格並非易如反掌,更遑論獲得獎牌,所以達到精英甲級的香港運動員寥寥可數,全職運動員的數目亦較少。

 

/107%Production Team : Claudia・Matt・Natnat・通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