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書本上孕育真正的生命

//【071期 社區 · 空間】

 

 

「其實香港的閱讀風氣一直處在一個被動的角色,近年才有些起色。」從事多年書店業務、「七份一書店」計劃策展人James如是說。由集團式經營的書店長期壟斷,走到今天的獨立書店百花齊放,一路走來並不容易。從前,香港人「揾食至上」的心態使工具書及教科書成為主流,哲學、文學、歷史等書籍皆被冷落,作家甚至被人諷為「乞食」行業。但今天,讀書人與文青湧現,James眼見閱讀風潮席捲街角、車廂和文化活動,便捉緊機會策劃「七份一書店」,推動獨立書店的崛起。


七位店長經營書店 探索自我

「我的經歷以經營書店為主。」藝術行政出身的James雖然沒有與書結緣,卻憑著他多年經營書店的經驗,於2021年9月起開展「七份一書店狂想曲」,招募12位有理想的年輕人在油麻地東南樓藝術酒店及深水埗大南街分店擔任書店店長,讓他們有機會以書本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七份一書店」,顧名思義即是將書店分成七個不同的主題,由店長各自在自己的細小空間裡,揀選屬於自己的書櫃、選書和擺設。James希望計劃能夠讓來自不同背景的店長自由發揮,在每一個空間、每一處細節都展現他們的個性,從而拼湊出一幅五顏六色的大拼圖。

每個店長都有自己的性格,這反映在他們的經營方式上,James舉例,有些店長會傾向以活動聯繫書客,有些則會選擇與書客親自交流;有的店長因現實考量而選取迎合讀者的書,有的則將市場原則置於一旁,即使蝕錢,仍堅持賣自己的獨特選書。在選擇的過程中,店長亦能重新認識自己,並透過書店呈現他們的價值觀和興趣。

 

藉書本走進顧客的生命

相信有不少人都試過突然想買書,但一踏入書店的書海中,卻又不知道從何入手。主流書店職員的角色一般較為被動,不會主動與書客深入交談,傾向為顧客推薦熱賣書籍。相較之下,獨立書店的書藏或比不上主流書店,但卻比主流書店多了一份人情味。James憶述間中會有書客衝上「七份一書店」,卻不知自己想買甚麼書,而當值的店長會聆聽書客的故事,再為他們選書。

「七份一書店」於2022年3月15日結束,讓12位店長在半年間完成開書店的夢想。有些店長在計劃「畢業」後選擇繼續開書店,雖然有些則決定重返職場,但James認為經營書店的經驗有助店長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從而選擇一條屬於他們的路。

 

公共空間擴闊書店可能性

人們往往在殘酷的現實壓力下迷失自我,忘記用自己的眼光觀察社會上的每一個具體存在的人,忘記用人性的話語來進行思考與討論,或是孤獨地把很多很多想法藏著,不敢跟別人訴說,這讓James認為公共空間有存在的價值。因此,「七份一書店」亦有一些公共空間會開放舉辦活動,例如展覽、讀書會、分享會等。James表示現在幾乎每一間獨立書店都會這樣做,因為這為書店帶來各種可能性。「七份一書店」的訪客都能夠在公共空間裡交流,思想互相碰撞,打破人與人之間的隔閡。

 

推動多元文化發展

獨立書店尚未蓬勃發展之時,主要由集團式經營的書店主導市場,James相信多元的獨立書店陸續開業,或有機會為香港文化帶來一番新景象。他衷心希望「七份一書店」的獨特選書、店主與客人之間的相互影響、公共空間的思辯,能夠為香港的多元文化發展作出貢獻。

 

地址:九龍深水埗大南街205號閣樓
IG:1.7book.tns

 

/ 107% production team: Katherine · Rita · 浩恩 · 海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