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二手的幸福

//【071期 放綠 · 空間】

 

婚禮可能是一生人一次,但婚禮用品未必只能用一次。隨著大眾的環保意識提高,實踐環保的形式漸漸多元化,在人生的 「big day」,也不妨為地球出一分力。「Miss to Mrs Green」提供二手婚禮用品租借服務,是一間婚禮用品和古著共存的數百呎小店。店如其名,提倡綠色婚禮,為新人提供中西兼備的短期婚禮用品租用服務,上至囍字貼,下至婚鞋,鼓勵減少婚禮的消耗品。

 

偶然的開始 細心栽培

原本從事網站設計及兼職經營古著店的Kaki在2018年結婚。她本來希望舉辦環保婚禮,卻發現市面上缺乏選擇。完婚後,機緣巧合下在社交媒體群組上,看到一間二手婚禮用品租借店即將結業,Kaki很欣賞該店支持環保婚禮的理念,與店主多次溝通後接下物資,在翌年開辦了「Miss to Mrs Green」。

萬事起頭難,由於租借婚禮用品,特別是中式禮儀用品在香港仍然未普及,所以營運初期的生意並不理想。Kaki都會在社交媒體多發文,分享店內物資、店舖的服務等等,讓潛在客戶了解「以租代買」的概念和好處,加上媒體的報道和大眾的環保意識提高,令Kaki慢慢獲得客人的支持和口碑。

 

打破傳統從了解做起

由於香港受中國傳統文化影響,對二手婚禮用品的接受程度與外國不同。舉行中式婚禮時,有些長輩認為使用陌生人提供的二手物資,例如敬茶茶具,會破壞幸福傳承的「意頭」,因此比較抗拒租借用品。

Kaki直言經營店舖讓她有種挑戰傳統的感覺,但同時也明白大眾的忌諱,她鼓勵新人與長輩多溝通、多包容,除了能消除固有偏見外,也能避免衝突、因小失大。Kaki分享曾經有位母親陪同新人領取婚禮用品時,發現其實二手用品比想像中整潔,便慢慢放下顧慮。所以她認為只要有足夠了解,偏見也能化解。

 

姊妹裙也能與眾不同

除了一對新人的婚嫁用品,姊妹團往往會為了達到視覺上的統一,而選擇訂造同色同款的姊妹裙。但不少人一生會有多次做姊妹的經驗,便有很多姊妹裙囤積在衣櫃中,無處安放。除了租借服務,「Miss to Mrs Green」也會出售二手婚紗和姊妹裙,經常有客人希望捐贈多出的裙子。Kaki指出外國對姊妹團的衣著要求相對隨性,有人會選擇穿著相同色系的裙子配上牛仔外套。對於香港的客人,她建議選擇二手裙,或將姊妹裙重複穿著,希望藉此讓更多人明白姊妹裙不一定要一式一樣。

 

身兼多職 傳承理念

除了「Miss to Mrs Green」,Kaki同時經營古著店,平時不但要處理雙倍訂單和查詢、更新各個社交媒體、管理店舖網站,還要照顧兩歲大的兒子,一人身兼數職。但她笑言寧願忙,也不想因為沒有生意而變得空閒。儘管在變幻莫測的時代開業,Kaki仍希望將來店舖規模能變得更大,以容納更多種類、更大型的婚禮用品供客人選擇。

「其實意頭也是見仁見智,我覺得物資能得到重用才算是幸福傳承。」無論是Kaki從前店主手上接收物資,還是客人租借用品後推薦給朋友,都是令環保婚禮的理念不斷延續,把祝福傳給下一代,以至地球的一種方式。

 

地址: 新界荃灣白田壩街36號信義工業大廈4樓B07室

Facebook/Instagram: misstomrsgreen

 

/ 108% production team:  Eloisa · Phoebe · Qiana · 黃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