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存回憶的骨灰玻璃

//【070期 手作 · 空間】

 

 

經過一千度高溫火燒,配以人手細緻琢磨,盛載著骨灰的玻璃被吹入一口氣後,逐成有靈魂的載體,訴說著前人的故事。位於灣仔小巷裡的「Glazden」,是香港一間製作「骨灰玻璃」的玻璃工作室,這個後花園也為生命帶來了更多可能。

 

隱世玻璃工廠花園

創辦人兼店長Zimon,當初因工作疲累而萌起轉行念頭,當時陷入人生交叉口的她,一晚忽然留意到家中一個玻璃樽,便毅然報名參與玻璃工作坊。不久後,Zimon發現當時香港的入門興趣班無法滿足她對這門藝術的渴求,於是她在網上結識同好,一同前往台灣玻璃展,機緣巧合下認識了她的捷克師傅,並到捷克的玻璃工廠學習。

Zimon曾到訪不同國家鑽研玻璃,例如捷克、意大利、德國等,唯獨沉醉於捷克的吹玻璃技藝。但吹玻璃對所需器具和工作環境均有一定要求,Zimon為了在香港尋找一個理想的工作室和器具到處奔波。最終,拍檔的一個來電,一個繁華鬧市中的平靜小花園,店舖正式開張。

以另一種形態陪伴至親

Zimon和拍檔不斷探索用玻璃藝術將骨灰封存的方法,「當時已經不是做玻璃了,而是科學研究。」溫度、手法、技術等,都會影響骨灰玻璃的成品和清透度。經過一次次站在火爐前,汗流浹背的練習,他們最後成功鑽研骨灰玻璃這項技藝,並成功申請專利。Zimon坦言一開始不知道能否成功,但她堅信:「凡事想到就能做到,只是一日、一年,還是需要更多時間的分別。」只要願意花心機和時間去實踐,自然就會有答案。

每一次做骨灰玻璃前,Zimon會先了解背後的故事,例如客人與先人或離世寵物之間的關係。她形容,做骨灰玻璃的過程並非只講求精準的技藝,更講求「感覺」,要用心體會「藝術品」的能量,希望最後以怎樣的成品呈現。Zimon提到,曾經有客人在看到成品後痛哭,憶起與逝去妻子的種種過往。玻璃將先人或離世寵物的骨灰封存,更封存了他們的故事,以另一種形態陪伴在至親的身邊。

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後花園,但Zimon相信只要這裡有火,就會發光,她唯一要做的就是堅持開著火爐,讓路過的人都看見光。

 


地址:灣仔秀華坊秀華園23號G/F
Instagram: glazdenglasstudio
網站:www.glazden.com

電話:91332698

 

 

/ 107% production team:  Crystal · Manda · 阿飯 · 樂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