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至2022年度計劃入圍學員分為「小説組」 及「非小説組」接受培訓,計劃邀請了小説及專欄作者唐希文小姐、詩人梁璇筠女士、作家黃怡小姐、香港作家曾淦賢先生及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講師施偉諾先生擔任寫作工作坊導師。


主題:文字創作旅程
導師:小説及專欄作者唐希文
簡介:計劃第一場寫作訓練工作坊導師唐希文帶領一眾校園作家開啟「文字創作旅程」,分享了不同發掘寫作題材的方法,亦為學員介紹小説及散文兩種體裁的分別。她建議學員落筆創作前應做足準備功夫,思考作品的核心信息。


【小説組】

主題:小說的五個關鍵字
導師:詩人梁璇筠
簡介:導師梁璇筠分享,英文單詞「story」的五個字母蘊含五個小說的元素,分別是「Self」(自我)、「Time」(時間)、「Opinion」(觀點)、「Real」(真情)及「Youth」(創新),亦是構成小說的五個關鍵字。

主題:小說人物的生成
導師:作家黃怡
簡介:導師黃怡分享不同描寫人物性格的方法和經典文學作品,講解如何營造一個立體的小説人物,以及怎樣使人物的行為和動機顯得合理、可信。


【非小説組】

主題:懂得創造才是真正的作家
導師:香港作家曾淦賢
簡介:導師曾淦賢認為學員要成為真正的作家,需要脫離平日寫作的規範和系統練習;以真切的親身感受進行創作,並不斷更新自身與世界的關係,了解周遭事物的變化,才是作家的獨特之處。

主題:尋找守護靈
導師: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講師施偉諾
簡介:導師施偉諾建議學生不應濫用修辭手法,而要配合主題及描寫使用,並以自己的文字寫出真實、獨特的作品。他又希望學員能夠誠實面對內心,找到屬於自己的「守護靈」。


校園作家大招募計劃2021-2022

為了進一步提升中學生中文寫作水平及興趣,以及營造校園寫作風氣,由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支持及語文基金撥款,香港青年協會專業叢書統籌組於2021年9月至2022年8月舉辦「校園作家大招募計劃2021-2022」,通過一系列學習、培訓、實踐和比賽活動,包括「寫作訓練工作坊」、「寫作訓練營」,以及「校園作家選拔賽」,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創作,並將獲獎作品出版成書或發布,將創作實踐。

計劃網站:cps.hkfyg.org.hk/sw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