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緊鋼管 舞出自信

//【070期 喜動 · 空間】

 

 

柔軟如蛇的身體在筆直的鋼管上盤繞,鋼管舞者Melody隨著音樂響起,神態自如地在鋼管上做出一連串高難度動作。得心應手的樣子,全靠一份鍥而不捨。

 

不斷演化進步 慢慢成為一種專業

Melody在2006年開始接觸鋼管舞。當年,香港並沒有專業的鋼管舞教師,她只能在酒吧請教一名來自澳洲的鋼管舞者。隨後,Melody到澳洲留學,開始在當地接受專業的鋼管舞教學,專心鑽研鋼管舞。Melody完成學業後回港,在2012年開辦香港首間鋼管舞學院,更成為該學院的校長。

鋼管舞主要用到背肌、核心肌群、大腿肌和臀肌。相比其他舞蹈,鋼管舞更重視以上肌群的協調和全身的柔韌度,並利用皮膚於鋼管的摩擦力,令舞者可以依附在連結地板的鋼管上,做出各式各樣的動作。

要追溯鋼管舞的起源,Melody引述坊間不同說法。「有人說,鋼管舞是來自脫衣舞廊,亦有人說是來自馬戲團。最有趣的說法,是來自於地盤!」坊間對鋼管舞的起源眾說紛紜,鋼管舞的演變可謂變化多端。「起初有人希望把鋼管舞帶入奧運,研發了pole fitness,把鋼管舞和健身融合。其後,有位俄羅斯舞者在網上分享了exotic pole的片段,鋼管舞界便開始流行這種較性感的舞種。近年,又有人把鋼管舞和現代舞的元素結合,便成為了pole art。」

 

解鎖高難度動作 隨之而來的自信

擁有15年鋼管舞年資的Melody認為,跳鋼管舞最大的難關,是怎樣不被「沒有天分」勸退,「成功的人不會明白你的難處,失敗的人會把你勸退。」Melody說,有很多人半途而廢,不再挑戰更高難度的動作,就是因為被勸退了。不過,她依然強調,儘管長時間使用肌肉會疼痛,也被鋼管撞得傷痕累累,但肌肉發展和身體調節需時,所以耐心地練習,是唯一的解決辦法。「現在我也會跟我的學生說,多練習就可以做到,好像很冷血,但是真的。」

而堅持下來的同學,則告訴Melody,發現自己的自信心強了。她複述學生自我鼓勵的說話:「跳鋼管舞那麼辛苦,我也能堅持。生活上的少少困難,並不是很大的一回事而已!」當學生成功做到一個又一個動作,就能相信自己有克服困難的能力,慢慢提升自信。她說,別人覺得鋼管舞者都很風騷,是因為鋼管舞者真的很有魅力,而魅力就是來自這一份自信心。

 

用一支鋼管 尋找自己的人生

小時候的Melody並不喜歡上學,認為校園的競爭環境令自己壓力很大,成績得過且過,毫不享受校園生活。年紀輕輕的她,曾經渴望躋身上流社會,中六畢業後修讀設計,當上舞台設計師,希望藉此拉近自己與名流的距離。她甚至乎下定決心到澳洲修讀傳播,希望能夠當一名公關,與名流貴人直接溝通。

邊留學邊鑽研鋼管舞,躋身名流的想法隨即化為泡影。Melody分享,世界上原來不只有日進斗金的夢想,做自己喜歡的事也可以是一個夢想。她覺得為自己喜歡的事而努力,得出來的結果,比起金碧輝煌的生活更加開心。曾經隨波逐流的她,憑著跳鋼管舞活出了自己的人生,也成為了她每一天起床的動力。

六年後,Melody把在澳洲習得的鋼管舞帶回香港。她說,當初毅然決然把鋼管舞帶到香港,是因為覺得鋼管舞有潛力,能令香港人尋找自己人生的方向。除此之外,她更希望香港人打破「天分」兩字,相信努力、時間和耐性,終會帶給我們真正的快樂和自信。

 

IG: melodypolestudio

 

/107%Production Team : Agnes・阿江・綺琳・鍾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