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街影 影香港街

//【070期 社區 · 空間】

 

 

「街影」是一個成立短短一年多,卻已累積2.8萬追蹤者的專頁,專門記錄具有本地特色又即將絕跡香港的事物。創辦人Carlos直言,從小就是個比較「八卦」和充滿好奇心的人,自中學起便喜歡研究歷史及理論,近年香港社會急劇轉變,令他自覺對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沒太多認識,因而開始慢慢發掘香港不同地區的人和事。


記錄隨時間流逝的事物

真正觸發Carlos創立「街影」,要回到第一波疫情之時,不少公司倒閉和裁員,當時身為攝影師的Carlos便是其中一人。空閒間他發現許多具香港特色的事物就如霧般瞬間消逝,霓虹燈便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加上許多具香港情懷的小店面對疫情,都選擇光榮結業,令Carlos認為更要把握當下去了解香港的人和事。他尤其喜歡與一班經歷過香港昔日歲月的長者聊天,了解他們的故事和回憶。

現時Carlos是一位自由工作者,全職營運「街影」,由拍攝、撰文,甚至社交平台管理都是獨自擔當。雖則如此,他自覺並不辛苦,反而樂在其中,因為他不喜歡把工作假手於人,享受每件事都可以由自己決定和執行。Carlos笑言這專頁最大的特色就是隨意,但凡是他感興趣的題材,他都會深入研究,與網民分享和討論。

Carlos工作時的認真和一絲不苟的態度,絕非業餘程度。每次發掘到新的地方或事物作為題材,他都會前往數次作實地考察和拍攝,務求能得到全面、深入的認識。初次到訪,Carlos並不會做太多前期準備,反而會以一個普通遊客的心態去感受那處的風景和氣息。及後才會上網進行資料蒐集,然後再親身回到那裡探索。至於日常裝備,他會帶上有如專業攝記般的拍攝器材,包括兩部單反相機、多支鏡頭、航拍機等。這些都是他的「搵食工具」,即使非工作時間也會帶上這些架生外出街拍。

 

拍下留不住的感覺

談到本地的保育工作,Carlos指出不少被列為古蹟的建築物,都賦予了全新的狀態,破爛的部分也修復得完好無缺,「這種普遍被認為是對待舊物最好的做法,雖然我能夠理解,但對我而言,破舊的痕跡才是存在的印記,也就是為何這些建築物被稱為歷史建築的原因。」Carlos分享,以現時的中環街市為例,活化後就如一個新落成的商場般,完全感覺不到歷史的味道。他不免慨嘆,「這正是保育和城市發展難以達至平衡的地方。舊建築物追不上時代變化,才會被人遺忘,落得荒廢的下場。不過翻新後的面貌已缺乏原有的味道和感覺,就再也不是原來那回事了。」

Carlos對「街影」的期盼,不是單純追蹤者人數的上升,而是鼓勵大家嘗試在剩下的東西裡尋找香港歷史,「近來社交媒體上多了同類型但各具特色的專頁,專注記錄垃圾桶、路牌等,相信還有很多屬於香港有趣的故事和物件隱藏在不同角落,等著我們去發掘。」對Carlos而言,這更像是一個互動平台,讓他與讀者交流,並透過讀者分享的回憶和經歷,填補文章中的空白。平台成立至今均是靠Carlos的積蓄來營運,所以他也為自己訂立了時限,盡力在兩年內作最多的記錄,花光積蓄後便要再次投身全職工作。

「珍惜當下」是老生常談的道理,也是我們這一代人沉重的領悟。就如Carlos所言,我們不曉得有多少東西會在下一秒消失於眼前,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多留意身邊的事物、多與身邊的人溝通,把這些珍貴的記錄存放在腦海中。願每位香港人心中,都有一個永不磨滅的美麗香港。

 

 

香港街影
IG:vanishing.hongkong

 

/ 107% production team: Jenny · Nana · Natalie · Oliv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