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中綻放藝術之花

//【070期 好文青 · 空間】

 

位於灣仔文創集中地富德樓的「1999 Art Space」,結合藝術空間及商店,將藝術商品融入展覽。創辦人Chino是一位畫家,大學修讀設計及藝術,目前全職經營藝術空間,同時著力插畫工作。 Chino指,展覽空間與一般商業畫廊最大的分別,是兩者的目標受眾不同,商業畫廊一般入場門檻較高,藝術作品的價格亦非常昂貴,目標受眾為有經濟能力的人;而「1999 Art Space」則以普羅大眾為目標,希望將藝術融入生活。

 

揉合展覽與商店 支持本地藝文發展

早前曾全職畫畫的Chino,2020年底在深水埗大南街「Parallel-Space」設個人展覽,展示多幅畫作,成為他開設「1999 Art Space」的契機。「香港藝術家如果沒有商業畫廊的支持,要全職投入創作很困難,如果有一個空間,可以讓他們接觸到大眾,其實是十分重要。」他認為即使現時有不少藝術空間,但數量仍然不足,因此決定開設藝術空間,鼓勵更多人投身創作。

展覽空間設有商店,寄賣藝術家的作品及周邊產品,除了希望藝術可以走進市民的生活外,更希望可以支持藝術發展,協助藝術家賺取收入,鼓勵他們創作更多好作品。

每期展覽會以不同主題進行,一般會邀請多名藝術創作者展示作品,包括本地及海外的創作人。最新一期的展覽取花為題,此命名為《咲》,展覽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以入冬花季為題,第二階段的則是冬末初春。

Chino坦言,要保持觀眾對藝術展覽的新鮮感有一定困難,因為展覽的作品類同,即使有不同主題,但形式相似,容易令觀眾覺得「睇過一次就夠」,因此要不斷加入新元素,例如今期展覧以兩個階段展出,內容略有不同,盼為觀眾帶來新面貌。

 

藝術有價 「貼地」展覽吸引大眾

不少人或許認為藝術屬「有錢人」玩意,因為普遍作品定價非常昂貴,由幾千至上千萬元不等。Chino認為,藝術作品的價值除了本身的意義外,有部分或是營造出來的市場價值,令作品定價極高,淪為商人的牟利工具。

Chino強調,並非抗拒展覽空間變得商業化,亦希望藝術與日常生活買賣互相扣連,但希望藝術變得更「貼地」,讓人們不再因價錢而抗拒藝術,打破他們的既定想法,將藝術作品融入生活,因此在場內寄賣的作品均設於一萬元以下,以吸引普羅大眾購買。

 

帶來主流市場以外的新鮮感

近年文青風氣盛行,香港不同地方開設了更多博物館與展覽空間,本地藝術看似比以前更受關注及重視,但仍有不少人對藝術認識不足。Chino相信藝術擁有不同面向,而非盲目跟隨主流市場,「藝術並非只有單一形式表達,希望透過不同形式、主題及面向,為觀眾帶來新鮮感,同時增加藝術家及其作品的曝光率。」

Chino寄望未來,本地藝術可在城市生花,綻放更多色彩,推動多元藝術文化發展。

IG: 1999_artspace

/ 107% production team:  Bonnie · Grace · Ray · Stel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