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的歷史小徑

//【069期 慢行 · 空間】

 

已踏遍萬里路,不妨重遊歷史舊地,細看前人足跡,回到十九世紀末的香港,一探這片土地的過去。位於中環的孫中山歷史徑將這段歷史凍結,讓我們透過歷史文物徑及展廳一再了解昔日種種。

 

遊覽百年建築 重遊舊事

乘搭中環至半山的扶手電梯,就輕易到達這座典雅的建築——孫中山紀念館。館址名為「甘棠第」,此建築原是商人何甘棠的宅第,故以其名字命名。年逾百歲的外牆,由紅磚及花崗石砌成。甫踏入館內,暗紅與淡黃色交錯的菱格地板,像是將時間倒帶到十九世紀末的香港。內裡的柚木樓梯鋪上厚厚的酒紅色地毯;玻璃窗繪有淡淡藍調的彩繪;一樓及二樓設有弧形露台,坐在靠牆的復古花紋沙發上,好不寫意。

 

昔今共融

我們到訪一個現代活化點——PMQ元創方。元創方前身正是孫中山就讀的學府——「中央書院」,是本港第一所官辦學校,又稱「維多利亞書院」,即現在的皇仁書院。我們走進地下的展示廊參觀,該處保留了中央書院的地基遺蹟。走在兩段長形花崗岩之間,彷彿踏在歷史中的中央書院,昔日建築的一部分得以保存,價值實在非凡。

 

交通:港鐵中環站D1或D2出口,向半山扶手電梯行至堅道,再沿行人路向西步行約5分鐘。
難度:★☆☆☆☆

 

 

/ 107% production team:  Carman · Carmen · Codie · Eun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