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咖啡的時間 感受菲林的溫度

//【069期 好文青 · 空間】

 

有言文青的入門必備,是一部菲林相機及一杯 「dirty」,周末更會以一身文青打扮,遊走於大南街的咖啡店。而這裡—「菲來啡去」,正是一間結合咖啡和菲林兩種元素的聚腳點。大約半年前,店主之一的Brian與朋友,憑著一股熱情和熱血開設了這店舖,希望以「一杯咖啡的時間」,為客人帶來「菲林的溫度」。

 

菲林般的咖啡 咖啡般的菲林

把菲林和咖啡兩者結合而成的概念,大概在台灣早已存有。當Brian了解更多當中的經營模式,卻發現兩者很相似。菲林底片有分不同的感光度和牌子,每一款菲林有其獨特之處。把它們各自放進相機裡,就算身處同一個環境下,卻會出現不同成像;就如咖啡般,亦有不同的產地、不同的研磨度、不同的處理手法等。靠著咖啡師的壓粉,去萃取咖啡的精華,咖啡出來的味道卻是不一。最終出來的成像和一杯好喝的咖啡,同樣令人滿足。由於兩者十分相似,令Brian和拍檔萌生創業的念頭。

談到菲林和咖啡給予Brian的意義,「咖啡和菲林帶給我的是一種滿足感,而我獨愛作品出世的這種感覺。尤其當拍攝到一張漂亮的照片和沖到客人喜歡的咖啡,就會感到滿足。」Brian笑言自己本身是一位好動的人,愛周圍走和說話,不能安靜地坐下來。後來受到店主之一的哥哥感染下,才開始接觸靜態的攝影活動。沒想到菲林為他帶來了衝擊,發現原來靜下來也能帶來樂趣,因而慢慢愛上靜態活動。至於愛喝咖啡,是源自中學上堂要喝咖啡提神,後來遊走不同的咖啡店,細心研究不同品種的咖啡,自此愛上了它。

 

一場「等待」的過程 靜靜感受從未體會的不確定

Brian希望客人除了在店舖能夠喝到好喝的咖啡,以及帶著菲林成像回家外,更重要是有種 「舒服」的感覺。一般咖啡店的空間較為狹小,再加上有時間限制,客人未能放鬆地待一整天,予人一種不舒服的感覺。所以他希望客人能夠放鬆地享受咖啡和菲林沖曬服務。

而另一個理念,就是客人來到這裡,放下一捲菲林去沖曬,大概正是喝一杯咖啡的時間—20分鐘後,便能看到自己的成品。

在一場「等待」的過程,能夠靜靜地坐下,感受一種不確定性。很多人愛拍菲林,正是喜歡那種不確定性,一日未把底片沖掃,一日都未知道最後的成像是如何,而Brian希望他們親身體會這種感覺,讓客人有不一樣的package體驗。「我們也希望藉此推廣菲林文化,讓大家知道菲林不只是digital電子檔的成品,而是實實在在analog的成品。」 菲林相片的重點,是感受菲林上的質感—光折射在菲林底片上的圖像。每次完成沖曬後,Brian都會將菲林底片交給客人,以一杯咖啡的時間,感受菲林的溫度。

 

/ 107% production team:  Gigi · Edward · 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