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郊裡的異國風情

//【068期 慢行 · 空間】

 

提起色彩斑斕的異國風情,浮現腦海的想必會有充滿熱氣球的土耳其或者浪漫的韓國。但原來在香港荃灣,有一個酷似日本地名的寮屋村落⸺光板田村,能讓我們去一次旅遊。

 

村落的溫馨日常

早在2019年,有義工和村民同心合力為村落髹上壁畫,使光板田村成為了一個獨特的「異國彩虹眷村」。

甫下車,回頭便能看見遠處入口的彩虹樓梯和彩色圓圈,似乎在告知繽紛的旅程即將開始,讓我們準備好相機遊覽景點。進入村口後,看見地下畫滿壁畫:小河的前方有兩隻小豬向我們說著「歡迎回家」,配上旁邊劃一排好的信箱,更讓我們感到村落裡的溫馨氣氛。

往前走,能看見另一條短短的彩虹樓梯。樓梯頂端旁有一幅充滿稚氣的壁畫,其中一幅寫上了「豬油廠」的字樣。事實上,光板田村的壁畫並非毫無章法,而是代表了村中的特色,正如壁畫中的「豬」,展現了村中的其中一個代表建築⸺豬油廠。

 

可愛壁畫遍布每個角落

除此之外,養蜂場、五金工廠和紗廠也是村內的標誌性建築。在彩虹樓梯盡頭,一幅充分運用地理位置的壁畫尤其搶眼。畫家把滿是窗口的牆壁髹上黃色,驟眼看像是一個大型蜂巢,旁邊畫上可愛的小蜜蜂。

另外一個打卡位,是村內一條最長的彩虹樓梯,還有在 運用大石上畫成的童話小屋。小屋的尺寸和旁邊的大門剛好合襯,相映成趣。

除了大面積的壁畫,其實村內幾乎每個角落都充滿色彩,例如小柱、地面、花槽和電箱等。當中隨處可見的不只有蜜蜂、小豬等小動物,還有很多大樹菠蘿。因為光板田村盛產大樹菠蘿,每年都會舉辦「大樹菠蘿節」。

光板田村是個袖珍的小村落,走過全程不過15分鐘。地方不大,卻色彩豐富。我們不妨在規範的日程中,抽出時間到光板田村走一走,感受五彩繽紛的異國氣氛。

 

交通:荃灣港鐵站A出口轉左上樓梯 ▶︎  51號巴士 ▶︎ 在光板田村二段下車
難度:★☆☆☆☆

 

 

/ 107% production team:  Britney · Evelyn · Mandy · Tan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