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舊物喚起對舊時光的感念

//【068期 好文青 · 空間】

 

隨著歲月流逝,有沒有發現自己失去甚麼?或者你有沒有收集物件的習慣?例如收藏歌手唱片、情書?我們習慣注入情愫及記憶在物件裡,為它們添上意義。可是,在長大的過程,我們卻漸漸忘記了昔日的舊物。

徘徊於「失去」與「擁有」中

一直視坦白為創作原則,以悲憤作為創作源動力的藝術家王鎮海,他在公共地方收藏被遺棄的失物,於香港視覺藝術中心開展了一個長期創作計劃《失物萬事屋》,由王鎮海一人主動發掘在某些根據地中被遺棄的失物。該批物件被轉化為數碼立體模型,並以半考現半推理的自由聯想,重新想像失物出現的場境及故事,於沒法估計的物件群之中,作一個小小的歷史書寫。

展覽中,一台失物扭蛋機被擺放在場內,扭蛋機內放著不同歷史舊物。只要跟隨指示到地下管理處領取代幣,此時,管理員會問道:「如果要離開,你會帶走甚麼?」接著,從他的手中接過代幣,心裡突然想像零零星星的舊片段。隨後,把代幣放進失物扭蛋機,出來的是一個白色的杯子,看起來跟IKEA的杯子沒有太大分別,卻讓我想起了我之前第一份工作,每晚夜晚陪伴我加班的杯子,雖然真的看起來很普通,可是正正代表我那段最難熬的日子。「舊」、滄桑之味、溫厚之境。輕彈歲月的塵埃,露出了久違的曾經,似乎又回到那過去的時光……

在過去的歲月裡,也許這些物件是平常易見、普通不過的東西。只是在時光裡,它們的身影漸漸被生活的煙塵覆蓋甚至淹埋。於是王鎮海讓科技結合藝術,將這些失物轉化為數碼立體模型,例如有咖啡杯、白色化妝袋、眼鏡盒、茶杯,寫出屬於它們的歷史故事。他總是希望透過創作,思考如何展現科技媒界獨有的無用之用及其敘事方式,也透過不斷實驗的模式,嘗試各種方式,傳達出生活感念。或許,琳琅滿目的失物都在各自等待真正的歸屬,而我們,就不停在「失去」與「擁有」中徘徊。

 

舊物的溫度 失物的安躺之

「我對於這些物件充滿好奇,縱然它們是再普通不過,而且與我無關的物件,我總想到曾在這附近經過的人有多徬徨、無奈、仍然有一絲希望,或者完全忘記了某些東西的情境。」王鎮海相信,人們和物件之間總是存在著一種關係,也許是深厚的,亦或許淺薄,假如有天它們不再出現我們身邊,則視為緣盡,且不是很可惜。現在那些曾經流浪的書本、水壺、浮木和杯子,被製作為數碼立體模型,放在那個失物安躺之處,和遺蹟並沒兩樣,但透過聯想,模仿出失物出現的場景,實在地開展第二階段的人生,延續了它們的生命。

/ 107% production team:  Carman · Carmen · Codie · Eun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