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和它的第二人生

//【068期 社區 · 空間】

 

 

近年香港興起二手衣物店,吸引不少年輕人到店尋寶。售賣二手衣物平台「Retrovert」以「Recycle,Reuse,Recreate」為宗旨,以體驗式活動推廣綠色時尚。定期舉辦舊衣再造工作坊、網上及實體「期間限定店」,減少時尚浪費。Retrovert創辦人黃雅蓉(Tiffany)表示,希望帶動買賣二手衣物的潮流,減少時裝產業為地球帶來的污染,反思速食時裝為環境帶來的禍害。

 


速食時裝下的浪費

Tiffany在大學時讀人類學,有不少機會了解及研究社會不同議題。加上當時身邊不少女生都愛購買衣服,而速食時裝價格相對低,於是不斷購入衣服,直至搬離宿舍時,方意識到「大鑊啦」,難以將所有衣服搬回家,亦沒有足夠空間將其收納,不少衣服因此被棄置,有部分「連牌都未剪」,造成浪費,於是開始萌生做二手衣物網店。

Tiffany明白人類特別是女生愛美的天性,如果一下子要求大家「以後都唔好買衫」,只會令人抗拒及難以跟隨,於是她創立了Retrovert,使愛美之士有多一個平台,捐出不需要的衣物,同時亦有機會找到心頭好,延續衣服的壽命,尋找它們的伯樂。

 

成為她們的伯樂 尋回自身價值

Tiffany留意到不少女性都會有「身形焦慮」的問題,「害怕被人取笑、害怕展現自己」,為了同時推廣環保以外的價值,Tiffany主動與不同社福機構合作,例如母親的抉擇、明愛風信子,推動「Retrovert實習生計劃」,為十多位意外懷孕的年輕媽媽和雙待(即待學、待業)少女,提供一連串培訓,希望讓女生學會拋開世俗審美標準,欣賞自己,重拾自信,讓她們在工作環境中共同成長,學懂欣賞自己,就如重新將舊衣服的生命延續。

「有不少年輕媽媽都缺乏工作經驗,自信心不高,亦因為要照顧小朋友而難以找到工作。」Tiffany憶述,一開始大部分參與女生都欠缺自信,說話時陰聲細氣,更遑論在鏡頭面前展現自我。經過三個月的實習訓練後,她們學習了不同網店營運技巧,包括攝影、產品上架、模特兒訓練等,短短數月中,見證她們的成長,亦有人欣賞她們,「成日都會有客人驚訝她們已成人母,拍攝模特兒照時不似素人。」Tiffany對此感到開心及滿足,亦感受到計劃可扭轉社會對年輕媽媽的刻板印象。

 

試驗中一起學習

實體店只是開辦短短一個月,Tiffany希望提供多一個機會予參加者實習,同時亦為自己帶來了新挑戰。「實習計劃中最深刻的是要幫忙照顧小朋友,在過程中更明白她們的難處,原來聽到小朋友哇一聲,真係會驚、會緊張,必須要放下手上的事去照顧他們。」計劃不只實習生在學習,她亦不斷嘗試及突破自己,Tiffany笑言一開始沒想過要幫手湊仔,經過一個月的磨合後,現時已學會跟小朋友相處,以及沖奶、餵奶、更換尿片等日常照顧的工作,找到工作與家庭的平衡點。

「零資歷、低學歷、缺乏技能」,社會對年輕媽媽有不少負面標籤,加上需要大量心力及時間照顧孩子,令她們踏上職場的路再添困難。但她們的價值不應被社會框架所限,重投職場固然不容易,但如同Retrovert的衣物一樣,即使有人認為不適合而捐出,仍然有很多人欣賞它們的美,予它們重生的機會,在第二人生中綻放屬於自己的美麗光彩。

 

/ 107% production team: Bonnie · Grace · Ray · Stel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