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擁抱未來 網上閱讀嘉年華

//【064期 在地 · 空間】

 

 

不知不覺疫情經已持續了一年,網上實時通訊軟件應運而生,足不出戶開會、上堂成為了新常態。只要有能夠上網的電子器材在手,彷彿已無不可能的事,幾十人以至上千的參加者,都能在不同地方有著共同經歷,也促使了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乙明青年空間和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祥華青年空間的合作,將「擁抱未來.網上閱讀嘉年華」付諸實行,活動更邀請了著名兒童繪本作家及故事人菜姨姨,與一眾青年憑著一股傻勁和齊心,實現別人眼中的不可能。

 


齊心合力 將想像實現

三年前,乙明青年空間曾於沙田中央公園舉辦過閱讀嘉年華,活動有十個攤位,當中有講故事工作坊、繪本角色扮演比賽,還有漂書角和手部彩繪等,場面好不熱鬧。乙明青年空間社工陳鳳欣(Emily)分享,當初發現地區對閱讀的需求,決定放手一試舉辦活動,「我們發現不論家長或小朋友,都對閱讀非常渴求,雖然曾擔心結果不如理想,會不會沒有人來、反應不好?但結果超出我們的所想,非常成功,所以我們想繼續延伸這項活動。」

及後疫情來襲,使計劃停滯不前,但Emily與青年義工們都沒有放棄,更找來菜姨姨,一起探討突破疫症限制的方法,於是就冒起了在網上舉行活動的可能,「我們原本以為很多事都不能在網上發生,但經歷在家抗疫的一年,我們發覺其實是可以的,我們累積了很多在網上籌辦活動的經驗,於是我們先嘗試在網上講故事,也許這是一個機遇,而我們發覺報名人次其實比實體還要高。」

只有嘗試過,才知道究竟甚麼是可能,又有甚麼是不可能。兩位參加活動籌備的青年義工感受至深,中五學生羅庭禧表示,既然沒有人做,自己便勇敢踏出第一步,「三年前同樣以義工身分參加過嘉年華,當時看見小朋友的笑臉,感覺籌辦活動的辛苦勞碌都一掃而空。」正在大專就讀社會工作系一年級的林寶儀分享,藉著接觸不同新事物,使她認清了自己的目標和方向。

 

 

擁抱自己 擁抱家人 擁抱夢想

網上閱讀嘉年華以「將開雙手,擁抱未來」為題,透過網上閱讀故事分享,讓兒童及青少年從正面角度的思維,學習「擁抱自己」、「擁抱家人」及「擁抱夢想」,療癒傷痛,重建愛與信任,為自己訂立目標,擁抱未來。活動除了邀請了菜姨姨分享閱讀繪本技巧,亦邀請了知名影藝人谷祖琳、著名設計師羅曉騰作為嘉賓。

祥華青年空間社工麥倩熒(Twinny)分享,希望能夠以活動營造閱讀風氣和氛圍,推廣工作毫不簡單,「希望將繪本帶入每個家庭,幸有一班很有心的青年一起推廣繪本。」

菜姨姨同樣十分欣賞參加活動的每一位義工,「我們去籌辦活動時,當然會擔心場面,緊張流程,亦會有一些指標希望能夠達成,但最重要不是能幫到多少人,而是籌備過程中的個人成長和合作精神。」活動除了有青年義工團隊外,更有不少在職人士和家長出力支持,「很多義工都有自己的正職,但堅持出席會議,每次都可能要十一二點才能回到家,有家長即使小朋友要考試亦照樣出席,籌備工作不可能沒有想爆頭的時刻,也不可能不累人,但大家風雨不改地投入,都是因為想將閱讀推廣。」

聞說培養一個習慣需要21日,也許,首先嘗試在線上閱讀,正是培養閱讀習慣的第一步。

 

 

青協賽馬會祥華青年空間
地址: 粉嶺祥華邨祥禮樓317-332室
網址 : chw.hkfyg.org.hk
Facebook : CHWSPOT

青協賽馬會乙明青年空間
地址 : 沙田乙明邨街13號
網址 : jm.hkfyg.org.hk
Facebook : HKFYGJM